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打好“三张牌” 确保“双覆盖” ——抚顺市望花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0-09-04 10:55来源:抚顺组工 次阅读

为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不断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打好“责任”牌,紧盯目标抓落实

组织召开全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会,研究制定《望花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任务分解表》,注重围绕推动应建尽建、实现工作覆盖、促进规范提升等三个方面,明确各街镇、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探索建立科级领导定点联系、定点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选派14名科级领导干部包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组织工委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出质量、见实效。坚持周报告制度,每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采取提醒、约谈等形式追责问责。

打好“调研”牌,问题导向抓攻坚

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底排查,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名制台账,深入推进“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工作,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全力推动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先后开展专题调研7次,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进行综合分析,逐个研究,坚持应建尽建、能建快建,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强化过程管控,进行跟踪指导,确保组建一个规范一个。截至目前,30家应建立党组织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党组织;重点纳入党内统计的社会组织实体型党组织覆盖率达85%。

打好“指导”牌,提质升档抓规范

健全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推动把党建工作写入章程。选优配强“两新”党组织书记,目前共有35家两新组织负责人或管理层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坚持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制度,共选派62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两新组织联系指导党建工作。通过分层次、全覆盖的方式,加强对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专职党务干部的集中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加大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力度,注重从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使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名。同时坚持资源整合、一室多用的原则,建成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高标准党员活动室5个,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硬实力”,实现场所共用、资源共享。

(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