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康平县:“大党委”激活小社区 聚合力构筑新格局

日期:2020-09-04 09:11来源:康平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康平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紧贴实际,着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建好建强“神经末梢”,架通党员群众“连心桥”。

打造特色服务载体,创新组织机构设置

在组织体系设置上,采用“1+X”的模式,以社区为主体,吸纳驻区单位及居住地党员组成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构建了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社区“大党委”发挥资源优势,使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资源共享,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目前,县城中心所在的胜利街道各社区党支部已经联合86家驻区单位,3714名在职党员、1514名居住地自管党员成立了11个社区“大党委”,共下设88个楼院党支部和130个党小组,设定67名网格管理员,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楼栋责任区”三级联动格局。

激发新型领域活力,延伸党建工作触角

一是抓组建、强组织,推进“两个覆盖”。对城市非公企业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对10人以上有固定场所、有党员活动的企业组建党支部及联合党支部,对不适合成立党支部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以“落户一家、跟进一家”为原则,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二是抓培训、强素质,建好“两支队伍”。每年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增强理论功底,提升实践水平,通过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开展街道与企事业机关单位之间的交流,打开“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局面,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多元发展。三是抓服务、强活力,发挥“两个作用”。扎实开展“一走访三推动”“三建三送”等活动,解决党建难题,推动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目前,全县已有3000余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党组织登记,成立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7支,累计为社区居民群众办好事实事10000余件次。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汇聚各界强大合力

一是增强服务主动性。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长—网格员—代理员”三级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新模式,动员卫生、民政、教育等重点民生部门定期解决群众问题。二是创新社区服务综合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激活城市党建“红色细胞”行动,打造了朝阳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以此为标准,以“一社一特”为抓手,坚持突出差异性和功能性,打造特色服务型社区。三是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共产党员先锋岗,指导各社区普遍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义工队伍、党员突击队等,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胜利街道所辖各社区共成立了549人组成的31支便民服务队,今年共组织单元楼改造、供水管线抢修、弃管小区保洁、“小板凳”服务、空巢老人陪护等各类便民活动350余次。盛康社区组建了医疗保健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居民健康咨询热线,几年来,免费为居民看病1900余人次,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向阳社区设立“党员一元捐”,号召和动员辖区全体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每月多交一元钱爱心党费作为资助贫困留守儿童基金,现已使8名留守儿童、3名贫困儿童得到了救助。

社区“大党委”工作是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探索,对解决城市化建设加速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起到强有力的组织支撑,通过不断的整合、共享资源,推动社区基层党建向开放运行、共同服务转变,变“单向管理”为“多元治理”,全力构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城市党建新格局。

(康平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