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铁西区以“一轴四网”为推动 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日期:2020-09-03 10: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1.jpg

沈阳市铁西区党员志愿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城各项工作中。

2.jpg

新湖社区党委组织志愿者在井盖上绘制的“文明城宣传画”美化了环境。

近年来,沈阳市铁西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创新推出“一轴四网”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抓实组织联建网、人员架构网、品牌服务网、基础保障网的“四网”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拧紧“动力主轴” 实现体系联动

按照区级整体谋划、街道统筹整合、社区共驻共建、网格化精细治理的思路,纵向上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横向上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抓手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打破区域内单位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的壁垒,搭建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全面覆盖的党建体系,全面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以“党建+网格”形式在全区成立804个网格、1026个网格党支部、488个网格党小组,指导居民成立邻里议事、民间调解、文化休闲、志愿服务等群众团体、自发组织300余个,通过整合网格员、楼栋长、志愿服务队伍等工作力量实施基层治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铺开组织联建网 发挥集聚效应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在辖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联席会议常态化、资源需求清单化、工作推动项目化。全区136个社区党组织与331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秉承“全面统筹、共谋共建”理念,实现组织联建,责任共担。

启工街道重工新村社区党委基于社区老龄化现状,联合养安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送货上门、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联合启工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医养结合”,打造家庭预约服务新模式,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的良性互动,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良好氛围。兴华街道体育场社区地处“沈辽路”商圈,区域内企业、商户林立,社区党委以走访民营企业活动为契机,吸纳马应龙肛肠医院、万达商管中心等19家驻社区单位进入大党委班子,成员单位在居民服务、贫困帮扶、疫情防控、文明城创建等多个方面,帮社区出了“大力气”,进一步凝聚了“1+1>2”的共建优势,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人员架构网 激发治理活力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着眼于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制定《铁西区关于抓实“四个环节”深化村(社区)“头雁”工程的实施方案》,以“头雁孵化、头雁提能、头雁对标、头雁领航”四大举措为抓手,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能力善治理的社区“两委”干部队伍。通过队伍素质提升,带动治理能力增效,进而转化为助推铁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笃工街道劳动里社区党委将社区干部全部嵌入网格管理,在网格内开展特色“认领工程”,让党员就近认领治安责任区、卫生监督区、爱心包保户,使治安巡逻、创城服务、走访慰问成为常态,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重工街道花苑社区党委把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纳入民情信息网络,园区下水堵塞、停水停电、井盖破损等民生问题,党员民情员即发现即上报,社区干部即接收即处理,有效畅通问题解决路径,深受居民好评。

构建品牌服务网 突出特色党建

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特色化、活力化建设,以“一社一品”方式打造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社区党建特色服务品牌,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霁虹街道新湖社区搭建宣传“微”平台,组建15支服务队,推行“七色服务”党建品牌,累计服务群众千余人,有效激发党员服务动能。昆明湖街道燕塞湖社区以“1+N”大党建理念创设党建服务品牌,积极践行“叫响我是共产党员随时为您服务”承诺,先后与3589志愿者联盟等多支志愿者团队携手开展党建爱心助困、“党员在您身边”等品牌活动,累计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200余次。

夯实基础保障网 打造阵地格局

创新提出夯实基层基础“七个一”工程,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行铁西探索。按照“展示党的形象、实现区域覆盖、突出功能特色”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阵地建设格局,确定以红色为主题的“7+17+224+N”党员活动品牌阵地建设体系,力争用2—3年时间,布局打造一批集党员学习、组织生活、党建活动、休闲休息、商务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

目前,金谷、普祺(中德园)区级红色驿站已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接待学习参观近200次,服务1万余人次。2020年底,社区、机关领域的区级红色驿站、17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和224个社区(村)党员活动室将全部投入使用,面向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党建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品牌阵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阵地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的强有力引擎,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群众内在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