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兴华派出所打造“党建墙” 率先以“沉浸式”体验推动教育整顿活动开展

日期:2020-09-01 11:02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强化基层党建阵地,提升党建质量活力。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兴华派出所切实把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充分利用派出所墙面,打造“党建墙”,构筑“党建长廊”,在全市所有派出所中率先将“沉浸式”体验应用到教育整顿活动中,形成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集思广益,让每一名民警都参与到“共享式”的设计中。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兴华派出所通过召开全所民警会议,结合派出所内部装修设计,开始“党建墙”的建设工作,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让每名民警参与其中,将“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理念根植于每名民警心中。一是共同讨论设计方案,一边学习提升,一边拟定雏形。兴华派出所利用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以“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如何做合格党员”的“党性三问”和“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纪律作风?铁一般纪律作风具体标准是什么?如何坚持铁一般纪律作风?”的“从警三问” 深入学习思考、主动对标对表,谈认识、谈体会,提炼核心内涵,拟定设计方案。二是共同投稿参与改造,一边丰富内容,一边加深记忆。兴华派出所号召广大民警踊跃投稿,将自己在教育整顿活动学习实践过程中,认为最需要铭记的“党言党训”进行摘抄投稿,丰富“党建墙”的设计。近两周时间,全所上下集思广益,共征集各类展示内容113条,查重提炼之后选取61条应用于最终的展示方案中。三是共同审查完成定版,一边重温经典,一边鼓舞斗志。经过一周的定版审查,鲜红的背景,醒目的誓言,每一块设计好的展板在民警的手机中传阅,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升。查看设计方面的不足之余,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经典的“党言党训”,激发队伍战斗力。

全面覆盖,让每一处墙面都汇聚出“沉浸式”的体验感。61块展板,覆盖兴华派出所的每一层每一室,在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标志、有书报、有图片、有警示、有荣誉的“八有”标准建设的警营文化中,为党员民警辅警们学理论、看视频、上党课,谈思想、交心得、议政务,比学习、评先进、展风采提供了“沉浸式”的环境。一是主题鲜明,文字醒目。兴华派出所充分利用墙面空间,开展“主题式”展示宣传,共设计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规范、纪律严明”“热血铸警魂、永远跟党走”等7个主题,让每一个区域都有鲜明内涵。二是模块新颖,互动性强。兴华派出所将教育整顿工作与群众工作深入融合,将群众熟不熟悉、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民警忠诚履职的重要依据,结合日常打击处理、社区服务、窗口形象、驻企营商等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设计宣传展示模块,展示民警与助力企业发展、服务辖区居民、依法打击犯罪等工作画面,强化教育整顿工作的代入感和切身体验感。三是重点突出,氛围浓厚。兴华派出所以“党建墙”建设为依托,全面推动各项教育整顿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实现了从严治党警示教育,集中收看;支部发展新成员,集体讨论;支部组织生活会,集中评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党员的公开承诺,集中公示;评选出的党员示范岗,集中展示;支部的工作台帐,集中存档……这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真正使教育整顿活动在警营浓厚的党建氛围中“活”起来。

以小见大,让每一个细节都展示着“样板式”的推广性。兴华派出所充分发挥局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抓实日常工作细节,结合“星级党员”评选展示活动,利用“党建墙”进行展示,增强公安民警荣誉感、使命感。一是样板窗口上墙,展示党员良好形象。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服务理念,推行人民群众满意度回访机制,抓好日常接待群众的细节,有效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证难等突出问题,让党员民警和先锋模范在工作中亮身份、促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二是样板笔记上墙,展示党员精神内涵。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将好的学习感悟、心得体会张贴展示,与全体民警分享。通过“党建墙”进行展示,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将教育整顿活动推向新高度。三是样板事迹上墙,展示党员良好风貌。兴华派出所注意收集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将故事整理编写并展示在“党建墙”上,通过鲜活的事例,号召广大民警学习借鉴,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