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工学院: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

日期:2020-09-01 09:57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次阅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共有4个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均由政治素养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双带头人”担任,充分激发了教师党支部的工作活力,突出了崇高的使命意识,起到了树标杆、提威信的作用,同时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激发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双动力”。

做思想建设的领路人

学院各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带头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帮扶困难学生,通过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和普通教师的价值追求,将思想教育贯穿于党建工作全程,切实守护好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切实做好支部委员的选配和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建立教师党员培养机制,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源源动力。真正做到在党建工作中谋思路、出真招、重实效,切实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做职业发展的帮扶人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年轻教师超过学院总人数一半,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帮助年轻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尽快成长,提升教学科研、专业技术水平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学院青年教师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非常重,但在工作中缺乏破解难题的能力,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开展了“团队创建”系列党支部活动,组织广大科研能力强的教工党员充分参与到年轻教师科研创新与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对年轻教师进行教学科研传、帮、带,在活动中激发老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发挥自身经验优势,提升团队的凝聚力,鼓励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深挖潜力,尽快提高专业技能。

做科研工作的带头人

“让党建和科研教学同频共振,支部书记理应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排头兵,这样不仅可以有效调动党员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员共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储运系党支部书记讲到自己的工作思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院各支部书记在科研工作中硕果累累,近年来,4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1人次,指导研究生获批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人次,是名副其实的教学科研能手。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年来学院完成了4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通过第二轮国家级工程专业认证1个,发表高水平论文58篇,获批纵向项目10项,横向项目24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9项。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