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龙城区龙泉街道:“上党课、做实践”让党员教育管理“活”起来

日期:2020-08-28 09:46来源: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园东社区大多是像我这样的退休老党员,人一闲下来,心里总空落落的,近几年社区组织党员活动不再是单一的听党课,更多的是让我们通过社区实践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我们感觉到在退休之后仍然能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园东社区退休老党员李福自豪地说。

朝阳市龙城区龙泉街道园东社区近年来打出“身边模范讲党课、听完党课主动做、党员群众共参与、实践活动花样多”的口号抓实规范管理,建强各支部“红色队伍”,共开展社区党员实践活动30余次,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党员管理模式。

创新党员管理体系

改变党员管理的大锅化模式,实行居民党员“主动管”、在职党员“辅助管”、流出党员“跟踪管”、流入党员“跟进管”的“四管合一”多元化党员管理模式,对直接管党员采取承诺践诺等方式强化管理,确保党员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对双重管党员通过主动衔接、及时反馈等方式,协助单位党组织做好党员的教育监督;对跟踪、跟进党员采取建档立卡、定期联系等方式动态管理,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街不离党。园东社区目前建档常住党员270名,跟踪服务流出党员40余人次,下设的4个党支部分别结对一个社区网格,通过积极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服务区”等为主要载体的为民便民活动,分别实现社区“网格”与社区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的互补互动互促互助。

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实践活动

园东社区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增强辖区城市管理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园东社区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多次邀请防疫工作中表现出色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做培训,为社区党员讲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整个疫情防控战及时、有效的部署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每次听完党课,园东社区都会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社区网格化防疫工作,走访排查外来人群、为社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宣传单,党员们通过亲身参与这次听做结合的活动,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今年,园东社区举行了“庆祝建党99周年、党员培训我发言”的系列活动,园东社区不仅特别邀请龙城区区委党校老师为广大党员讲解党的光辉历程,还引导社区党员围绕开展社区党员活动、社区党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讨论,让所有党员都建策献议。更为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精心组织社区党员开展“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美化社区环境”为主题的实践日活动,园东社区30多名党员打扫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卫生,清理非法小广告。活动期间,大家纷纷拿着水瓶、刷子、铲子等工具,对楼道、墙壁、门窗、箱体等构建物上的各类喷绘、张贴的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小区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健全党员服务管理制度

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基本制度,采取每周一召集、每月一活动、每季一总结的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教育手段,做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正常化、常态化。对因生产、经营繁忙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党员跟进宣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园东社区在城市党员管理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以党员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党员做表率、群众共参与”的宗旨和目标,不断创新方式、完善制度、拓宽渠道,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水平,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榜样引领。

(朝阳市龙城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