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铁岭市清河区采取“四环到户”措施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日期:2020-08-27 10:04来源:铁岭市清河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铁岭市清河区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建立起“四环到户”的社区治理新体系,提升社区基层党建组织力。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清河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全区12个社区建立起“一管四联”网格管理体系,“一管”即社区党组织管全面、全面管,“四联”即“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责任片区长——楼长——单元长——社区居民”,实现了从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社区居民的四环到户、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社区网格覆盖到了所有小区和楼宇、单元、住户。

在社区网格片区的划分上,清河区本着就近就便、集中连片的原则进行划分,做到管理方便和服务快捷;在片长和片员的选择上,从区直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中选取,尽可能是居住本片区的在职党员,这样既方便工作调度和人员安排,也便于组织上在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目前,清河区将全区12个社区划分出62个党员责任片区,片长和片员均由区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并在每个片区及时成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

在楼长和单元长的选用上,清河区优先选用在职党员、企业党员、社区自管党员或社区志愿者。目前,清河城区681栋住宅楼中,党员楼长达到461名,占比68%;在2300个单元中,党员单元长达到1221名,占比54%。保证了相关部门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的实际困难、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掌握到单元里的新情况。对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社区党组织会及时以党支部、党小组或党员个人“三种方式”进行认领,把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有效统筹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点滴的日常小事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

(铁岭市清河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