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铁岭市清河区构建“八员八星八账”机制 搭建社区服务载体

日期:2020-08-26 10:53来源:铁岭市清河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在加强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铁岭市清河区紧紧依靠居住社区的机关党员、驻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社区自管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的多元力量,充分调动“八大员”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八颗星”贡献体系,利用民情“八本账”定位服务方向,共同唱响服务群众的“大合唱”。

“八大员”展形象、当先锋、做表率

为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清河区设置了社区服务“八大员”,即党员突击队队员、社区网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实践宣讲员、法律援助员、物业协管员、志愿代办员、警务治安员。通过推行“八大员”制度,社区党组织可以紧密依靠辖区党员和志愿者,构建从横向上覆盖到社区的各个领域,真正做到社区自治共管。目前,全区1157名在清河城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和1290名国有、集体企业党员和217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按照社区属地原则,逐一划分各自社区、楼宇,根据个人专长、兴趣爱好,自愿认领岗位,使每个党员志愿者有职有责,成为“八大员”骨干力量。

 “八颗星”激潜力、添活力、增动力

清河区在“八大员”基础之上又建立了“八星”制度,将贡献度划分为“一星”至“八星”八个层次。只在社区担任一种“八大员”,就是“一星级”八大员,每做一件志愿服务事项,积分增长1分。同时鼓励“多任多得”,成为“八星级”八大员,每次服务得8倍积分。通过建立“八员八星”制度,社区党组织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力,也让更多的“八大员”能够一专多能,在这些“八大员”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八本账”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

在上门走访社区群众的过程中,清河区指导社区工作者要记好“急难问题求助账”“代办事宜点单账”“矛盾纠纷化解账”“弱势群众关爱账”“志愿服务互动账”“特殊家庭走访账”“道德风尚好人账”“异常情况信息账”,共计“八本民情账”,方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进百家门,见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忧”,真正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优质的服务。针对历史遗留的部分住宅小区产权证“办证难”问题,为1643户群众理顺了产权证办理事宜,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不动产登记上门办理。

(铁岭市清河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