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丹东:支部在小区 服务在身边

日期:2020-08-20 11:12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老王大哥吗?52号楼老唐家有人受伤啦!快去看看!”近日,正在家中休息的福春三社区一中小区党支部党员王树堂,突然接到小区党支部书记打来的电话,他一个激灵坐起来,趿拉着鞋就冲到小区居民唐某家,帮助家人把伤者及时送去了医院。

  近些年来,丹东市扎实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建立市、县、街道、社区、小区5级联动、纵向到底的治理体系,并在部分社区探索建立网格化信息平台,在居民家中安装“一键呼叫”对讲机,一按呼叫键,小区党支部书记就收能到信息,直接调度党员施以援手,城市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

小区建支部

  丹东市共有街道20个,社区194个,社区党员41312名。随着流动人口、离退休人员大量涌入,社区党组织直接管理党员、服务群众出现诸多不便。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市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955个小区党支部,并以楼院名称统一规范小区党支部名称,实现群众一出家门就能找到党组织。

  “老百姓缺个口罩、用个打气筒啥的,就直接来小区党支部拿。谁家有事,也都找我们。”兴东街道泰河花园小区党支部副书记于忠波拉开抽屉,指着里面的扳手、螺丝刀等物件说,“这抽屉不上锁,大伙用着方便。”

  为进一步建强小区党支部,市委从退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党组织书记和骨干党员中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612名,选派优秀社区党员干部17人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以“课堂+基地+日常学习”模式,加强全员轮训;对优秀小区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星级评定,实施动态管星,促进全市90%的小区党支部达到三星级标准;出台《关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小区党支部建设“1+N”管理办法,每年为每个小区党支部拨付专项经费,通过改造、租借等方式加强小区党员议事场所、活动场所建设,全方位加强基础保障。

党员入网格

  “社区总共就十几个人,天天脚打后脑勺,很多活,确实是有心无力。”三街社区党委书记荣金生无奈地说。

  近些年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日渐繁重,社区工作力量捉襟见肘,特别是在网格化管理中,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丹东市合理划分网格,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为一张网,把小区党支部委员、党员骨干、楼组长、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重要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有1.2万余名党员深入小区,参与入户摸排、值班值守。

  依托网格员队伍,该市建立“党支部+”服务模式,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主动联系网格内居民群众,开展小区治理、走访慰问、家政服务、居家养老、上门维修、上门看病等服务,让党的工作延伸到楼栋里、居民家里。2019年以来,全市小区党支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048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31个。

多域大联动

  针对各行各业、各类组织缺乏沟通联动、各自为战,难以拧成一股绳的情况,该市开展机关和小区党支部共建共促活动,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每个小区党支部都有1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1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保,1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推进小区党支部委员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

  在此基础上,以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合水电燃气、民政等驻街单位以及小区周边商圈党组织,在楼院改造、便民服务、帮扶群众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小区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得到有效加强。目前,丹东市区域、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共同参与、同向发力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已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