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河区:以“两邻”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日期:2020-08-20 10:3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1.jpg

多福社区百家宴活动品尝浓浓的幸福味道。

2.jpg

溪林社区党委书记田海燕(右三)与居民代表协商议事。

沈阳市沈河区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出台了《关于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并配套制定了实施方案,将践行“两邻”理念嵌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经络,以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增进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推进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带头人建设。不断完善在职党员“四进四建”工作机制,建立在职党员登记报到、承诺践诺、义务奉献日、星级党员评定等四项工作制度,发放《致全区驻区单位和广大在职党员的一封信》,从欢迎在职党员回家的角度强化党员“先行者”意识,鼓励和引导党员在践行“两邻”理念中走在前、做表率。南塔街道溪林社区党委把辖区内相同兴趣爱好的党员组织到一起,成立乐邻、善邻、悦邻等10个特色党支部,开展特色睦邻亲邻活动。开启在职党员1+2+2模式,即1名党员志愿者,居住小区、工作单位两个岗位,每个周末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个家庭都在网格内,每一个居民都在服务范围中,邻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社区先后涌现出孝亲推广人贾中仪,用石头画传播正能量的老党员文仁守、教授居民太极拳的在职党员刘洪刚等一大批先进党员。

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深化街道社区“1+X”大党(工)委建设,下发《致全区驻区单位党组织的一封信》,从以德为邻、守望相助的维度欢迎驻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完善沟通协商、互促共赢、评议反馈三项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优秀兼职委员”和“示范共建单位”评比活动,通过党建一体化实现社会治理工作一体化。探索联盟型、会员制等新型工作模式,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等多元主体的协调联动,构建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社会治理格局。北站街道凯旋社区立足金融商贸区位优势,建立区域性的“党建联盟”“企业联盟”“高校联盟”,为实现党群共建、社企共建、社校共建、区域共建夯实组织架构基础。其中,“企业联盟”已覆盖辖区26栋重点商贸楼宇企业。社区党委积极为辖区搭建区域性资源共享平台、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依靠驻街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和为民服务。

着力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以落实“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出台街道组织委员管理和社区书记区委备案管理的具体办法,开展党群共建“建家年”活动,通过队伍素质提升带动治理能力增效,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推动沈河经济社区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滨河街道多福社区探索建立 “六聚力六提升”的工作模式,打造了共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通过群众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开展善邻、亲邻、美邻、安邻、惠邻“五邻党民志愿服务活动”,开通了党民直通车,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让每名社区居民都能够享受到“私人订制”式的贴心服务。围绕搭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十邻十助”为老服务项目、五色防线巡防队、巾帼护绿队、金牌调解团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有效释放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沈阳德氏企业集团党委积极履行邻里“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连续多年慰问交警、环卫工人、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送酷爽、送清凉,爱心赞助“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活动,与爱心人士并肩同行,助力公益事业爱心征途,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捐赠消毒药液、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总价值100余万元。

着力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

聚焦党建引领“文化+新动能”,探索成立盛京皇城文商旅产业联盟,着力为企业搭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产业服务平台,搭建产业文化展示和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文、商、旅产业的跨界合作,变“孤军奋战”为“抱团发展”,合力助推沈河区文商旅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的发展新态势。按照“三依托一辐射”的工作思路,即采取依托重点企业、依托物业公司、依托产权单位的方式组建楼宇党组织,通过打造特色楼宇党建集群,包装策划30栋特色楼宇,启动楼宇面积12万平方米。恒隆楼宇综合党委依托卓政开放大学、恒隆楼宇综合党委微信群、抖音视频直播等平台,开展党务实务指导、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疫情防控常识等系列课程。综合党委整合楼宇企业资源,积极推出办理优惠洗车卡、免费办理ETC等服务活动,帮助广大员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送法进楼宇”活动,定期开展法务讲座,引导楼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三期培训讲座受众300余人次。(李晓林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