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本溪市溪湖区:全维度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08-13 11:13来源: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今年以来,本溪市溪湖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从全主体参与、全方位覆盖、全流程再造、全要素保障四个环节入手,构建全维度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人力资源集聚、党建资源统筹、社会资源融合、服务资源共享,实现城市基层有序治理。

一是全主体参与,壮大基层治理人员队伍。2019年年底,考聘10名社区书记、40名社区工作者,为社区治理提供人才支撑。成立53个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在职党员、辖区党员3600余人管理服务全区近60个小区。同时做实街道“大党委”、社区“大工委”,将结对单位全部纳入社区治理参与主体,市、区两级115个机关事业单位到社区参与服务,形成了“社区吹号、部门报到”的生动局面,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二是全方位覆盖,健全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突出作用,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网格长)—楼道党小组(楼长)—党员中心户(单元长)”四级组织网络,实行定岗、定责、定人管理。在健全党组织构架的基础上,将党的建设、民族宗教、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类网格全部整合,实现“多网合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互通、无缝衔接的工作体系。

三是全流程再造,提升基层治理办事效率。溪湖区深入贯彻“党建+五共”工作理念,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与创新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居民提事、党组织理事、联席议事、联动办事、多方评事的闭环式治理机制,实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效破解早期棚改小区设施陈旧、物业管理滞后等管护难题1500余个,切实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是全要素保障,提高基层治理待遇水平。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全市统一标准提高并落实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及时从区管党费下拨资金用于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社区基础保障,对各社区经费落实、场所面积、工作者薪酬待遇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整改,拨付党建专项经费10余万元用于完善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涵盖党建、民政、人社、计生、卫生、残联、综治、群团、退役军人等公共服务事项,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服务群众,不断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

(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