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丹东:推行“五个一批”举措 打造商圈党建联盟

日期:2020-07-22 08:59来源:丹东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今年,丹东市印发《关于开展商圈党建联盟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五个一批”举措,在全市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商业街区等建立72个商圈党组织,开展商圈党建联盟工作,实现商圈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区域经济繁荣。

成立一批商圈党组织。根据商圈规模、类型,分类构建“商圈+行业+商户”的党组织体系。在百年老街七经街等较大商圈,依托镇街、规模较大企业,采取片区联建方式建立6个区域党组织。在佰盛商城等相对单一商圈,依托物业公司、产权单位,采取龙头带建方式建立10个商圈党组织。在凤泽大市场等专业市场商圈,依托商会、协会,采取同业共建方式建立56个行业党组织。今年上半年,商圈新建“两新”党组织58个,发展党员35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不断向商圈内分散的商户拓展延伸。

培育一批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商圈党组织书记,较大商圈由镇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兼任,相对单一商圈和专业市场商圈由物业公司、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选派优秀党员担任。每年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区普遍培训,采取现场拉练、典型交流、业务培训、“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确保商圈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全覆盖。建立商圈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将个体私营企业主、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优秀的商圈从业人员等58名优秀党员纳入后备人才库,实行梯次培养。

建设一批活动阵地。在全市统筹建设8个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维权帮困、党群活动”六项功能,充分发挥商圈红色阵地作用。在金海商圈新建组织生活体验馆,通过VR体验党史、在线党建答题赢取商户优惠券、唱响爱国之声等功能,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前来学习体验、接受教育。安东老街商圈依托安东大舞台,每月通过举办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达50余万,有效带动了商圈餐饮消费及旅游经济。

开展一批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搭建载体平台,激发商圈活力。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服务商圈发展。全市各商圈共推出扶持政策35项,减免商户租金183余万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次,开展互助共建活动320余次,实现商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引导商圈党员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商圈管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60余次,倡导文明经商800余次。建立50个商圈爱心驿站和20个社会爱心团体,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提供帮扶资金10万余元,树立商圈良好形象。活用社区网格,主动融入基层治理。200余名商圈党员骨干、优秀商户代表等积极担任社区网格员,解决疫情防控、综合治理、安全维稳、环境整治等问题300余个,推动区域和谐稳定。

选树一批党员示范商户。坚持典型带动,在凤城市商圈开展“共产党员诚信店”创建活动,在元宝区商圈开展“星级党员示范店(企业)”评选活动,发动相关职能部门20余人成立联合测评小组,共评选出199家深受消费者信赖和管理部门认可的店铺,带动商圈店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交易、服务规范、履行责任,推动商圈“填鸭式”建组变为“启发式”建组,不断提升商圈党建质量,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丹东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