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海城市探索有效途径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三大顽疾

日期:2020-07-17 10:02来源:海城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海城市积极探索清底数、扩覆盖、强规范的有效途径,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强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质扩面”。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标准模糊、底数不清、党建数据不实的问题。底数“清”则基础“牢”,采取“先核对、再排查、最后确认”的方式对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是对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信息进行核对。由组织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企业注册信息,市税务部门核对后提供有纳税活动的非公有制企业名单。工信部门核实提供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规上工业企业名单。截止5月底,全市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企业中有生产经营活动的5372家;非公规上工业企业符合“三有”标准的 268家。二是依托“春风行动”三号工程信息员进行排查。召开海城市“春风行动”联络员培训会,重点讲解党务知识和《非公有制企业大排查登记表》填报要求,切实做到“六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三是按属地原则核实。将信息员排查出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属地原则”下发到各地区,由属地组织部门会同市场、税务、工信等部门进行再次核对,确保基数准确。

因企施策加强组建,切实解决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的问题。一是明确标准。6月初,召开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摸排的基础上,下发《“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清单》,明确组建目标,推动应建尽建。二是因企施策。针对没有党员的非公规上工业企业和职工数在50人以上且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这一组建难点,采取从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军转干部党员中选派“种子”党员的方式组建党组织,培育发展党员,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三是攻坚克难。市委从影响力大的两个省级开发园区入手,重点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党组织覆盖率须达到100%,没有党员的企业采取选派“种子”党员的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切实解决管理体系不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理顺管理体系。6月份,将全市7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全部“提级管理”,直接隶属于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辐射带动周边相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和队伍优势,围绕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党组织,探索成立“小个专”党委,直接领导和管理一批“小个专”党组织,配合属地党组织做好区域管理。三是强化巩固提升。在实现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计划在7月底前,对全市新组建的党组织书记和新选派的“种子”党员进行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要求、党员发展程序等相关业务,为进一步规范化开展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基础。

(海城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