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鞍山岫岩县:“四个聚焦” 全面引领两新组织健康和谐发展

日期:2020-07-16 10:20来源:岫岩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岫岩县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县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政治保障。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对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进行补充调整,调整后委员单位共25家。制定下发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各委员单位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点制度,3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与110户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指导党建工作。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扩大“两新”组织党建考核分值权重,构建齐抓共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大格局。

二是聚焦教育培训,壮大党务工作力量。组织“两新”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举办“两新”组织和党建指导员主题教育强化培训班,培训160余人次。发挥网络党支部作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等形式,组织“两新”组织党员进行党务知识等学习。建立党务工作者人才库,选拔16名优秀党员干部,派驻到2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帮助解决难题,助推创新发展。

三是聚焦“扩面提质”,提升“两个覆盖”水平。印发《关于深化“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行动的实施方案》,对“两新”组织逐个过筛子,将市场监督部门注册的非公企业和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名单反馈各属地或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逐一甄别核实,进一步完善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和数据库。及时指导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对不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巩固和提升“两个覆盖”整体水平。2019年共核实新增规上企业18户,新组建联合党组织4个;对符合组建条件的2个社会组织新建单独党组织2个;向个转企企业选派党建联络员60名;大量小微企业由村、社区兜底管理。

四是聚焦规范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加强“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文件。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评星定级,共评出三星党支部4个。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向心力。注重培养典型,万客来商业集团党支部、瀚新石材公司党支部、鸿升置业公司党支部、华东物业公司党支部、树人公益服务协会党支部等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成为全县示范点。

(岫岩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