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市建昌县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十百千”工程建设

日期:2020-07-14 08:25来源:建昌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健全完善中央和省、市制定出台的基层党建制度落实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基层党员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发挥制度作用,葫芦岛市建昌县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十百千”工程,通过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建强村级后备队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打造10个“整乡推进”示范乡镇。确定10个工作基础较好、党委重视程度高、工作力量足的创建乡镇,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对照《农村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深化“五个基本”建设,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各乡镇边创建、边总结、边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石佛乡是最早报名参与“整乡推进”创建活动的乡之一,在基本队伍建设方面,乡镇党委以选好“领头羊”为关键、抓好“中坚力量”为核心、强化“能力提升”为重点,不断强化基本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党组织带头致富能力弱、后备力量不足、战斗力不高等短板,所辖的白狼山村更是由原来的“软弱涣散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建设100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根据省委组织部“四大”相关要求,参考分类定级结果,从农村、城市、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七个领域评选出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分别在村容村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档案管理、活动经常五个方面树立典型。通过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储备1000名村级后备干部。按照1职2备的原则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同时加大对年轻党员的培养力度,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各乡镇将高中以上学历、5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确保每个村至少配备3名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年底前村级后备干部超过1000人,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葫芦岛市建昌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