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义县:玻璃水产业助村民驶上致富“快车道”

日期:2020-07-13 10:55来源:学习强国次阅读

说到玻璃水,有车人士都不陌生。但一瓶多效优质的玻璃水如何生产出来,可能您就不了解了。锦州义县城关街道关家屯村的锦州众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拥有技术成熟、设备齐全的玻璃水生产链条,以多元优质的产品打开了市场,成为义县“三变”改革进程中一个亮眼的轻工业产业。

1.jpg

驻村书记王大鹏查看产品包装。

城关街道关家屯村是城乡接合部,这意味着能用来耕种的土地有限而珍贵。驻村书记王大鹏到任后,望着村里闲置已久的空厂房心想,既然农业受客观因素限制,为什么不用好现有资源发展工业呢?说干就干!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王大鹏向派驻单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争取资金购置设备,派专人前往北京学习玻璃水制造技术,同时积极组织村里困难群众进行培训,为生产销售做足准备。2019年3月开始到7月,公司成立、资金到位、试生产成功、第一批“华途牌”玻璃水销售,短短四个月一气呵成,当年销售额即达到预期的5万元。年底,村民们乐呵呵地在这里领到了公司发的第一笔分红。

2.jpg

玻璃水生产设备。

3.jpg

工人进行灌装。

正当全村充满干劲迎接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产节奏。王大鹏和村两委班子在忙着防疫的同时,对刚刚起步的公司十分挂心。随着防控形势向好,全县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王大鹏抓紧时间在网上建立了“众诚汽车用品”公众号,全国各地的客户都可以利用其中的“微信小店”功能下单零售、批发,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造成的损失,村民们重新忙碌了起来。

4.jpg

关家屯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让王大鹏引以为傲的是玻璃水的高品质。这些蓝色液体散发着淡淡清香,稳定性高,防冻抗霜、保护雨刷,获得国家权威检测认证。曾经,传统农业发展慢,“城郊村”是关家屯村的发展掣肘;如今,“三变”创造新动能,紧邻高速路的关家屯村驶上致富“快车道”。

今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里的墙壁粉刷一新,淡淡的蓝沁人心脾。无论是墙壁还是玻璃水,这一抹蓝,都是王大鹏和村民们心里最美的色彩。

(作者:锦州义县融媒体中心 李潇雅 齐泓博 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