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华晨集团驻乡镇干部乔大鹏:牢牢扎根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日期:2020-07-13 10:23来源:华晨汽车次阅读

2019年11月,任职于华晨集团大连专用车基地党委工作部(纪检监察部)部长和华颂汽车租赁(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乔大鹏,作为辽宁省第三批选派干部被选派到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西杨乡政府工作。通过近半年来的驻乡镇工作,他迅速转变角色、快速进入状态、牢牢扎根一线、主动融入乡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镇领导、同事和基层百姓的好评。

转变角色,他是乡镇机关之中的一个“新人”

来到乡镇后,他主动学习政治理论和工作方法,以乡村工作理论经验指导工作实践。在大连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他深入学习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振兴中农村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系列专题课程,并对“四点一线”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法、“新奇特菜品”创收致富工作法、微信社交促销工作法等大连市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十佳工作法”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在工作生活中,他积极主动与西杨乡党委领导、各村第一书记、乡政府部门同事及第一、二批选派干部进行经验交流和虚心请教,全面了解西杨乡的基本情况和风土人情,熟悉了乡村工作的特点和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法,为驻乡镇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1.webp.jpg

秉持着组织的重托、承载着选派的使命,凭借着勤勉的态度、坚持着务实的作风,他快速适应了工作岗位从企业职工到乡镇公务人员的转变、快速接受了工作职务从部门领导到基层普通员工的转变、快速适应了工作环境从舒适城市到艰苦乡村的转变。

发挥作用,他是企业乡镇中间的一条“纽带”

按照西杨乡党委的统筹安排,乔大鹏前期被分配到乡政府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协助主管农业的副乡长,然后被调整到组织办公室工作,负责基层党建、干部管理和人才管理等具体工作。在工作中,他充分利用在企业主管党建、行政、人力资源、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在总结归纳、沟通协调、综合分析方面的能力,把企业管理中的有益做法融入乡镇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利用在华晨集团落实辽宁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中的经验,他起草制定了《瓦房店市西杨乡党委关于组织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为指导开展整改工作的行动指南;利用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他以乡内知名企业大连盛鸿种苗有限公司为切入点,完成了题为“蔬菜花卉育种人才培养”的重点人才工作项目立项工作,进一步丰富了乡特色人才工作内涵;利用在企业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做法,他协助乡安监站起草制定了《西杨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为指导西杨乡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3个半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参考依据;利用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他积极把辽宁省国资委搭建的“辽宁国企驻乡村第一书记新春年货大集”和大连亿达集团开办的“第一书记的店”等扶贫平台推荐给各村第一书记,帮助他们拓宽精准扶贫惠农的渠道。

扎根一线,他争做抗疫防火线上的一名“公仆”

经过一段时间的乡镇工作,乔大鹏深切的感受到:一线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既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也是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的“试金石。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情怀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在基层工作要始终用心、用情,要下真功夫,才能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webp.jpg

在抗击冠状病毒一线,他按要求完成居家隔离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值班值守,在得知因疫情影响农户农产品运输受阻时,利用往返大连的时机主动帮助农户运输农产品近2000公斤,成为了抗疫中的一名“快递员”;在森林防火一线,他放弃清明假期休息,坚守在森林防火卡点,特别当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科学处置,不顾安危与赶来的森林消防员一道处置了险情,确保了周围数十亩林地的安全,成为了防火中的一名“消防员”;在“厕所革命”一线,他助乡农业办与瓦房店市监理单位对厕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对照相关标准逐一完成了20余个厕所的检查工作,成为了厕所革命中的一名“验收员”。

3.webp.jpg

选派之前,乔大鹏曾连续多年在单位干部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刚刚通过公开竞聘成为华晨集团大连专用车基地最年轻的中层正职干部,担任党委工作部长等重要职务,是企业的中坚力量。但当省委选派工作开始时,在各级领导的鼓励下,他主动请缨毅然报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了第三批选派干部中的一员。这体现的是他个人敢于攻坚克难和勇于奋进担当的大局意识,也体现的是华晨集团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国企担当,更体现的是省国资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锐出战”的决心。

迅速转变角色,牢牢扎根一线,这对于乔大鹏来说仅仅是他为期两年驻乡镇工作的开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个怀揣着一腔热情和向往,奋战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路上的选派干部,一定能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