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丹东:主动认领“微事项” 社区实现“微自治”

日期:2020-07-13 09:20来源:学习强国次阅读

老旧小区一直是社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难,为破解社区在管理过程中与居民沟通不畅,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锦绣社区党委开展了“认领‘微事项’ 实现‘微自治’”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营造“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管理员”氛围,形成了党员带动、全民参与、自下而上的“微治理”的新形式,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jpg

7月8日,锦绣社区门前“认领‘微事项’ 实现‘微自治’”展示栏前,社区党员们主动参与认领微事项活动。

在今年的“共促共建”活动中,丹东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认领了为高龄、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进行上门认证的微事项。7月8日,丹东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内的敬老院,耐心细致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并一一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向他们阐述政策,为离退休职工提供人性化服务,既实现了资格认证信息真实准确,又赢得了离退休老人和家属的一致称赞。

2.jpg

振三街32号楼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每年居民最头疼的问题就是下水井返水问题。丹东市城市环境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认领了清掏化粪池的微事项,从根本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

3.jpg

香海花园小区6号楼后院以前到处堆满了杂物,粪水外溢,臭气熏天,在旧小区改造后,居民修非带头将杂物清理干净,领着大家建成了绿意盎然的小花园。他说:“干部、党员带了头,我们也不能闲着,为小区的整洁尽一份力,环境变美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

4.jpg

在香海小区,每个单元都有像张书学一样的热心居民,坚持长年认领楼道清理工作。起初是党员带头,后来好多热心居民也加入了认领行列。

5.jpg

(作者:丹东日报社  刘颂华、刘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