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市东洲区:持续发力做实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0-07-08 10:28来源:抚顺市东洲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抚顺市东洲区在做实党员教育管理上持续发力,在创新方法、制度执行、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

持续在创新方法上发力,激发教育活力。在巩固现有教育手段的基础上,把参观走访、案例教学、观看电教片、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校、社区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党建工作特色地区等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提高工作水平、能力。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手机微信群、公众号、远程教育等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区委组织部在“先锋行”公众号每月推送10篇以上理论学习篇目,供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学习,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社区和村干部主动联络,送学上门。章党镇驿马村结合村民喜唱乐舞的特点,运用自创歌曲、快板、三句半、小品等艺术形式,在党日里、宣讲中、义务劳动时、组织生活会上传唱党的声音,将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平山街道的“红色沙龙”活动,将党员教育由室内扩展到室外,连续25周开展主题活动,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这些活动将党员的心聚到了一起,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育的活力。

持续在制度执行上发力,保障教育实效。区委组织部建立《基层党建分领域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持续开展分领域基层党务业务培训和党建季度交流推进会,通过互检互查《党组织书记工作手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薄》和各项党建台账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对各领域党员教育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同时,在交流推进会上对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实务进行闭卷考试,对于成绩不佳的书记进行约谈,促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区委建立《东洲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组成督导组对区管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内容做到“四必审”“四必查”“四必验”,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持续在作用发挥上发力,塑造党员形象。持续开展“争做雷锋式党员,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上级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党建服务中心”的意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拍客活动,上至耄耋老党员,下至刚毕业新党员,在党旗下就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党员作用,做出“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承诺,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想事、干事、谋发展的热情。疫情期间,通过先锋行公众号、美篇等平台广泛宣传并上报疫情防控党员先进事迹48篇,区委下发《关于对抗疫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对全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5个党组织和63名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塑造了党员先锋模范形象。

(抚顺市东洲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