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喀左县东哨镇:党旗飘红促振兴

日期:2020-07-08 09:53来源:喀左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喀左县东哨镇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固本之举,全镇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基层组织更加夯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不断谱写美丽幸福新东哨的时代乐章。

强基固本,选强村级带头人

林家店村是该镇贫困边缘村,为补齐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一短板,该镇注重强基固本,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党员带头作用,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帮扶下,目前林家店村冷棚种植基地已投产,新建村部已竣工,新建文化广场正在铺彩砖,村内道路全部硬化,贫困边缘村短板全部补齐。“把工作好好理顺,等村部装修好了,剩下的就是一个‘干’字,创新思路,带领村民好好干。”东哨镇党委书记陶世雨在林家店村部建设现场同该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说到以后的发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林家店村级党组织改造过程,是东哨镇党建引领村党支部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上,东哨镇注重抓基层队伍建设,从致富能手、创业能人、大学生毕业生中,选配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全镇9个村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3名企业家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当选,真正实现了“能人治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

冷棚经济是东哨镇由村党支部牵头,开发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实例。该镇始终把坚持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大力推行“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通过农业资源开发、低效土地利用、发展乡村旅游等渠道,确保每个村党支部都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该镇还充分发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该镇4个村级光伏电站继续发挥实效。积极推进特色种植,今年该镇建设高标准冷棚92栋、暖棚4栋,占地面积205亩,在车杖子村新建扶贫果园50亩,用于带动建档立卡人口增收。大力推广特色养殖,继续规范化管理小马架子村露丰养牛专业合作社年出栏400头肉牛养殖项目;发展庭院养殖,发展养牛、养羊进行致富带动,通过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带动,力求贫困户实现畜牧产业全覆盖。预计年末,全镇9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可达到 40%以上。

稳中向好,推进项目建设

东哨镇以党建为统领、以强镇富民为目标,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今年落地“飞地”项目2个,引进合资合作项目3个,续建项目1个,在谈项目2个,为建强镇域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东哨镇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抓党建,真抓实干谋发展。当下的东哨镇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脑筋活了、干劲足了、生活甜了,一幅富民强镇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喀左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