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朝阳喀左县:创新工作机制 以党建引领促非公企业发展

日期:2020-07-07 09:14来源:喀左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喀左县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全面构建新的工作机制,使党的建设与开发区发展同频、同向、同步,通过党建引领,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党的工作机制,不断增添非公企业党建“新鲜血液”。该县组织部门严格把握“3名党员”和“100名员工”的两项硬标准,本着“条件成熟一个、单独组建一个”和“先行组建、不断提高、逐步规范”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与出资人沟通,建立单独党支部,确保单独动态组建率达到100%。向227家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又选派20名年轻党员干部作为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员,做好上下衔接、联系沟通工作。成立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工委,配备专职副书记1名及专职工作人员2名,专职负责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由开发区非公党工委牵头,以15家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为成员,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整体工作,构建形成了“开发区非公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党员”的工作体系。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把非公党建作为开发区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单独设立考评指标,加大考评权重,将其纳入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将非公企业党建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设立5大项21小项的创建标准,打造闽龙陶瓷、荣富陶瓷等3个五星级党支部,为其他党组织树立标杆。先后组织30多家非公企业到开发区五星级党支部示范点参观学习,以典型引领带动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深化党的载体建设,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建“组织活力”。深入开展“三向培养”工程,积极鼓励培养一线工人、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重点培养非公企业出资人、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同时,将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先后举办5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参观、典型交流等方式,从“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对200余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员进行培训。广泛开展了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建立企业党员先锋工程2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3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0个,开展个性化服务200余人次,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2件。扎实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鼓励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采取项目支持、资金投入、党员“一帮一”等方式开展包扶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联系重点非公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先后帮助生产企业、新上续建项目解决生产难题106件、党建难题45件,极大调动了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喀左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