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康平县:抓实七个领域,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见效

日期:2020-07-06 10:20来源:康平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沈阳市康平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紧扣省、市委部署安排,从2018年起相继开展了“提升年”“达标年”“品牌年”活动,一以贯之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制度执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在农村,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县委书记的党建项目,全力以赴、重点推动。制定出台了《康平县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因村制宜确定了161个村级项目,形成了16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总结推广书记带领型、合作经营型、产业兴旺型、项目建设型、政策扶持型等增收模式,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有收入目标。今年新确定21个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村,力争到年底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同时,对近三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整顿对象均已完成整改任务。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的通知》,包乡县领导带队走遍所有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初步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个,确定和推进了“四个一”整顿措施(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

在城市基层,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横向上,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企业社区结对共建等活动。纵向上,探索实施“三级哨长”制,重新设置130个楼院党小组,推动形成了上下贯通、咬合紧密的组织体系,协同解决突出问题。

在公立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了医院章程,完善了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成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落实了机构、人员、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了《中共康平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职责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领导体系,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任务。强力推进“两个覆盖”,全县规模以上企业、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三有”标准对互联网企业、律师事务所等重要领域进行常态化排查,引导3家律所广泛开展律师志愿者、律法进社区活动,丰富“支部建在所上”内涵。针对全县律所仅有1名党员律师的实际情况,创新把“所建在支部里”,强化司法行政部门行业管理职能,努力建设忠诚拥戴维护捍卫核心的律师队伍。

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四服务”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奉献、共建家乡活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设置了40余个“共产党员先锋岗”、30余个“共产党员服务台”,开通了党员服务“直通车”,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深入贯彻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成了138名国企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组织学校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服务振兴行动,开展了带头人培育工程。

此外,注重示范引领,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委、党组书记均建立了党支部联系点,打造市级党支部示范点8个,拍摄党建宣传片7部,其中城镇个体联合党支部书记韩秋英初心微视频获中组部优秀奖,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康平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