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夙夜在公,不负韶华  ——记阜新市教育服务中心工会主席、阜蒙县扎兰营子镇党委第一副书记齐平

日期:2020-07-03 10:59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齐平现任阜新市教育服务中心工会主席,1992年8月参加工作伊始,先后在一线教师、教研员、党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等多岗位任职,曾获东三省优秀教研员、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齐平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传道授业,培育桃李;也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扶贫帮困,倾力党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以勤奋,以认真,以踏实,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苦练内功,做基层党建的先锋

2018年3月,齐平参加全市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任职阜蒙县扎兰营子镇党委第一副书记。

从一名教育工作者,到乡镇基层干部,齐平觉得这个跨度还是比较大的,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党务知识还比较片面、零碎,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岗位职责所需,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中硬性指标和党建业务常识制作成小卡片,装在口袋里,随时翻阅;阅读完党建方面的理论文章,他习惯及时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现在的他,对党建业务知识基本上做到“问不倒”“一口清”,并且用朴实的语言阐明深刻的观点。有了理论支撑,工作开展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上任镇党委第一副书记以来,齐平在汪四营子村蹲点驻村近1个月时间,指导完成了该村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作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工作组长,制定整改方案1个,召开专题会议3次,指导完成冷汤村软弱涣散整治及巩固提升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联系沟通市歌舞剧院、市县电视台、报社,成功组织策划了扎兰营子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大型文艺汇演;协助配合镇党委,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保证其稳步顺利开展,涉及9个行政村完成率为100%。

作为选派干部自我管理工作组长,齐平还积极协助镇党委开展第一书记管理服务工作,制定《驻乡镇和村工作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两年多来,推荐省级先进事迹3人次,县委宣传部微信平台宣传报导2人次,辽宁日报、市电视台宣传报导2人次,选派干部工作及成效得到了镇党委和上级的认可和关注。

迎难而上,担战“疫”一线指挥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从农历大年初二始,近1个月的时间,齐平吃住在乡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坚持每天参加3次卡点巡查,督促检查各防控点工作。他担任镇“码上行”工作小组组长,积极推进全镇扫码注册工作,使之全县排名靠前。

 疫情防控之初,物资紧缺,齐平主动承担筹集任务,积极协调泰恒牧业有限公司为哈达营子村捐助1栋彩钢瓦活动房用于卡点;作为包片责任人,他坐镇一线,具体指导七家子村疫情防控工作,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筹划制定应急预防案、工作措施,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带领党员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正月十五,最寒冷的深夜,他会同镇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为各卡点防控人员送去热乎乎的汤圆。

埋头苦干,当扶贫路上排头兵

九尺之台,起于累土。扶贫帮困,在于点滴。

作为包片责任人,同时也是帮扶责任人,近两年多来,齐平入村指导工作百余次,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扎兰营子镇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市教育服务中心的选派干部,他经常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帮助2贫困户家庭3个孩子解决了转学问题。

齐平巧用产业扶贫,为扎兰营子镇引进阜新市泰恒牧业有限公司在哈达营子村流转土地50余亩建设养鸡场,总投资近1500万元,有力支持了扎兰营子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他指导帮助扎兰营子镇政府起草制定了《扎兰营子镇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扎兰营子镇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扎兰营子镇发展蛋鹅养殖实施方案》。近日,在全市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他又联系沟通北京点为科技有限公司为扎兰营子镇政府捐赠价值21945元电脑分发到镇政府部门和部分村。

默默无闻展风采,平凡之中树形象,执著之中见真情。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他将继续秉承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一片赤子情怀,全力以赴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阜新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