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新民市以党建项目倒逼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

日期:2020-06-30 09:37来源:新民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6月28日,在新民市委组织部会议室,“双十佳”党建案例讲评会既严谨又热烈,10名党委(党组)书记、1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分别对党组织党建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了深刻解读,从背景分析、项目内容到具体措施、实践启示,理论联系实际,操作和成效并举。张家屯镇党委书记张玉印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工作是农村基层一切工作的引领和保障,我们就是要以抓经济项目的决心和气魄抓党建工作,党建强才有发展强。”

1_副本.jpg

为有力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形式和新途径,切实解决当前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更多培育亮点和特色,新民市委组织部于2019年8月部署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中开展“双十佳”基层党建项目评选活动,旨在达到“实施一个项目、解决一个课题、推出一个典型、总结一个经验”的总体效果。

新农村镇靠山屯村党支部在项目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_副本.jpg

一年来,新民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因地制宜、精心策划、创新实践,共推荐报送94个基层党建项目案例。张家屯镇党委通过“一强带四强、党建同心圆”项目,探索发展“路径图”,培育发展“领头雁”,储备65名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全镇12个村均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后大河泡村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镇靠山屯村党支部实施“党建+产业+扶贫”项目,促进了寒富苹果产业发展。全村现有寒富苹果4200亩,利用流转荒地开发鸡心果苹果250亩,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村集体将一部分经营收入用于巩固扶持国标建档立卡户进行效益分红,确保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三年后鸡心果项目可为集体创收30万元。

沈阳市新民福源食品党支部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_副本.jpg

沈阳市新民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实施“四个坚持点燃红色引擎”项目,坚持建强堡垒、选育队伍、志愿服务、奉献社会。公司29名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都是企业骨干力量,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率先冲在复工复产最前沿,叫响了共产党员称号。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90多万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为强化督导、考评,新民市委组织部组织精干人员分成5组,分片定点,实地查验,点对点“审”项目,注重实际开展情况和群众反馈情况;在此基础上共推出20家党委(党组)和党支部党建项目,集中到市委组织部面对面“讲”;通过第一责任人详细解读、说明,参会人员广泛“评”议、背靠背打分。评选出的“双十佳”优秀基层党建案例集锦成册,供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借鉴推广,进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