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县激活“党建+”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6-29 08:56来源:本溪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本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激活“党建+”引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实现互动双赢。

党建+“头雁”,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县委组织部注重基层组织后备人才储备,开展“归雁行动”,选聘26名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回村任职。按照“1职2备”和“三向培养”工作要求,建立409人村、社区后备人才库。全县170名选派干部充分发挥作用,高官镇花岭村第一书记继续推进中药材精品示范园建设,在2019年种植50亩白鲜皮的基础上,2020年又建设二期工程种植10亩黄精,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草河口镇党委第一书记带领全镇选派干部对全镇231户建档立卡户逐户排查,依托茳草村草莓大棚种植扶贫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元,共为村民增加收入近百万元。

党建+“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各乡镇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以“党建+”模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市镇同江峪村通过梳理集体闲置资产,利用集体闲置104亩河滩地和天然林与小市一庄文旅公司合作发展沙棘采摘和房车基地项目,采取定额租金+效益分红的方式,每年保底收入15万元。小市镇山城子村致力打造“东北人文祖源”文化产业园,构建以庙后山文化为主导的山城子村区域、以满族特色饮食和户外飞行活动为主导的碱厂堡片区域,以及以休闲康养为主导的久才峪村区域,形成“一园三区域”的发展格局。久才峪村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签约投资2亿元、500张床位的峯泽福康养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建+“取经”,补齐乡村振兴“最短板”。县委组织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的方式,加大对党组织书记和选派干部全覆盖培训力度。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等外地培训机构合作办学,举办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合脱贫攻坚、“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第一书记100余人前往浙江、四川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党建扶贫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双带”能力。

党建+“治理”,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中共本溪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关于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建设的通知》,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街道),对98个村党组织开展排查,逐一“过筛子”确定整顿对象。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际情况,逐村制定“一村一策”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报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同时,建立推进“一肩挑”工作台账,全县“一肩挑”比例已达到85%。截至目前,因村级事务管理混乱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空壳2个村,存在影响村“两委”换届问题2个村,全县共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预计10月底前实现转化升级。

(本溪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