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实力圈粉学生,打造线上教学新模式

日期:2020-06-23 10:50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次阅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研室教工党支部是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和辽宁省委教育工委首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以思想指导行动,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工作中,以学生为本,主动去关爱各类困难学生,披荆斩棘做学生坚强的后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破传统教学方式,加上一点“小心机”,老师和学生同享课堂乐趣

足不出户让生活变得索然无味,但是平淡的生活总不乏有趣的人和灵魂。

支部党员教师心思活泛,上课前的温馨提醒、点歌服务、听歌识曲等小游戏,极大程度地增强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营造出不同寻常而又具有吸引力的课前氛围。授课过程中,他们注重展示风格和特色,注重课程内容的凝练与凸显……使网课真正做到了有用又有趣。

褚俊霞老师教的测控1801—1802班级还有属于他们独特的放松方式。在课间,老师鼓励学生解放自己的天性,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更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不再敬而远之。在她的鼓励下,每次课堂都有学生表演才艺,顺利完成才艺接龙。本来枯燥乏味的课堂,有了激烈的碰撞,发生只属于他们的物理变化。

每次课堂才艺表演

胡丹老师的学生把课堂上的主要内容编成歌曲在班级里传唱,轻松愉悦中又掌握了知识点,认真教学和活跃氛围相得益彰。课后,她一一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语音讲解。

做好课堂“售后服务”,提高学生体验感

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和老师的断崖式交流,解决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线上教学最棘手的点。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做好课堂“售后服务”,及时做到问必答,疑必解,错必改。有效了解学生成绩变化原因,做出相应解决方案。

测控1803班学生余仕华这学期由于在家要帮助家人干农活,学习条件艰苦,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褚俊霞老师对他沟通引导,并教他学习方法,对他进行鼓励,在课堂上提高提问频率,课下给他发送学习资料,学生非常感激,也主动学习起来,学习效果有了很大提高。

迎难而上,师者如舟,千里不殆

线上教学的日子里,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做到实时“无缝对接”,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却成为了“最熟悉的人”。事事做到详尽,这已然成为老师的习惯,于真正的师者而言,为学生尽心,为所投身的教育事业奋斗是常态。

利用网络教学传播知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研室教工党支部教师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师者如舟,千里不殆”。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有关教学工作部署的同时兼顾学生的课堂体验,让学生大呼:原来网课也可以如此有趣。“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大概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