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抚顺市清原县:助推脱贫攻坚事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日期:2020-06-22 11:16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QQ截图20200622111741.jpg

按照党中央关于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的总体战略部署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上下实行一盘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千方百计谋划和实现贫困户的顺利脱贫,是全党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完成好脱贫攻坚工作既是政治要求又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突出政治站位、责任站位、意识站位,做到各履其职。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充分保障贫困人口的各项权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残疾人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殊群体,保障其权益既是重点又是难点。为实现脱贫攻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工作目标。按照5月18日“清原满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要求,县残联立即行动,积极开展为建档立卡贫苦户集中鉴定、办理残疾证工作。在市残联和五院的支持下,县卫健局积极配合,利用20天时间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证残疾人进行鉴定发证。

全县贫困人口中共有无证待鉴定残疾人6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2人。截至目前,县残联已完成残疾等级鉴定,符合发证264人,其中建档立卡213人。

5月25日至6月5日,县残联组织协调医疗机构入户为建档立卡户中待鉴定肢体残疾人鉴定。县卫生健康局派了两个专家组和县残联一同分赴全县14乡镇,87个村,221户家庭,对肢体残疾人进行入户鉴定,县残联在此次入户办理残疾证鉴定中,共为130多名肢体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其中重度残疾人66名。

6月14日,县残联为贫困户中智力残疾人员进行集中残疾等级鉴定。此项工作,县领导高度重视,市残联副理事长李猛、副县长黄显芬、县残联理事长吴成德亲临现场安排部署工作,积极协调市五院党委书记冯体良为负责人的专家鉴定团队到我县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共为108人完成残疾等级鉴定。

6月9日至6月15日,县残联组织医疗机构对听力言语及视力类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共46名残疾人进行检测鉴定(听力言语21人、视力25人)。经过鉴定,符合发证残疾人26人。

通过共同努力,该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不仅充分保障了其应有权益,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更为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