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抚顺市东洲区:“四抓四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日期:2020-06-19 09:00来源:抚顺市东洲区组织部次阅读

为有效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抚顺市东洲区抓住“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契机,采取抓摸排强调研、抓复工强服务、抓重点强规范、抓典型强品牌等措施,全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抓摸排强调研,推进“两个覆盖”。按照全省新一轮非公有制企业摸底排查工作的要求,区委组织部协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社保东洲分局、区统计局等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区非公企业进行逐个逐层交叉对比、综合分析,形成基础清单,力求基础信息相对详实准确。召开专题会议,指导乡镇、街道对照排查基础清单开展实地摸排,各基层党工委按照属地原则,采取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准确掌握企业信息,并建立实名台账,目前工作正在推进中。

抓复工强服务,推进“双战双赢”。区委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建专班、派专人,帮助企业建立防控体系、落实防控责任,帮助企业做好复工期间测温设备、消杀物品、防护口罩等物资采购储备,累计为各类企业减免税1363.78万元,为企业争取应急贷款专项资金1900万元,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强化政治引领做好复工复产非公企业疫情防控的通知》,引导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分析研判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制定详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车间班组、每一名职工,杜绝漏洞和空白点,切实做到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

抓重点强规范,推进规范化建设。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区委组织部面向非公企业开展了下派一名指导员,培训一批党建工作者,下拨一笔党建经费,发放一套学习材料“四个一”活动,在经费支持、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等多方面对非公企业进行规范化指导。区委组织部设计制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指导手册》、《三会一课记录簿》等规范性簿册,下发给各企业党支部,引导党支部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定期召开季度党建交流推进会,通过互检互查《党组织书记工作手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薄》和各项党建台账等,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盘点。

抓典型强品牌,推进党建整体水平。注重通过表彰及宣传非公党建典型等办法,激励典型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典型引领积极带动全区非公企业整体水平。选树方大高新、伊科思2家企业为党建示范点,按照“一点一品”思路,努力挖掘和打造各示范点的特色亮点。方大高新建设党建主题公园,承办了全区非工企业建党周年文艺汇演,伊科思“暖羊羊”项目履行社会责任等都得到区非公企业党工委认可,区委组织部通过组织观摩和研讨会等形式加以推广,促进全区非公企业党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今年疫情期间,组织部下发《关于对抗疫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全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家企业党组织和6名企业党员得到了通报表扬,提升了企业的整体形象,拓展了全区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水平。

(抚顺市东洲区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