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鞍山市千山区东鞍山街道:坚持三个注重 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质量

日期:2020-06-10 10:22来源:千山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鞍山市千山区东鞍山街道党工委把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三个注重”,切实加强街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协调共进。

注重“责任落实” 建强工作体系

完善组织机构,设立街道党工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吸纳街道经济发展办、统计办及东鞍山市场监管所为协同部门,选优配强2名机关党员干部具体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街道9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包保重点企业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实现规上企业包保联系全覆盖;积极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班子成员对重点企业逐一走访,现场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大对企业出资人党性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增进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提供基本保障,实行非公企业党员缴纳党费100%拨返,着力构建街道投入为主、企业投入为辅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2019年,投入6万余元建设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室,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提供多元化服务,鞍山御汤泉欢乐水世界党组织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示范点。

注重“扩面提质” 实现“两个覆盖”

开展摸底排查,根据市场监督局提供所有注册登记的非公企业信息和统计部门经济普查结果,对辖区内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三有”标准完善工作台账,切实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创新创建党组织,根据摸排结果,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12家企业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连,便于管理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建立10个联合党支部。对分布在钢材现货市场有限公司的小微企业建立3个专业市场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壮大党员队伍,科学合理制定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坚持发展党员全程纪实,重点在企业生产一线年轻的骨干中发展党员。近两年来,已发展非公企业党员21名,占街道发展党员总数的48%,平均年龄33岁,培养积极分子28名,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注入了新生活力。

注重“党建引领” 发挥有效作用

推动企业党组织健康发展,创新活动载体,开展 “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32个、党员责任区18个、提合理化建议80余条。鞍山发蓝股份公司党员周新强在设计短流程高强度包装用钢带生产线过程中,提出极具价值的改进意见和措施,为企业节能降耗10余万元,创利100余万元。服务企业引才育才,对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人才信息台账,充分运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媒介,扩大市区人才政策知晓面,深入企业宣讲人才政策8次,为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做好企业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组织236名非公企业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捐款,累计捐款1.3万余元,御汤泉欢乐水世界无偿提供场所用于隔离外来留滞人员;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选派41名政治素质好的党员干部采取“一对多”的方式,与辖区内132家企业结对包保,累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信息、物资保障等复工复产方面难题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