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本溪市溪湖区:抓好“三大工程” 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向心力

日期:2020-06-02 09:52来源: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溪湖区以“强基工程、网格工程、聚力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整合力量、夯实基础,逐步打造了氛围浓、载体实、队伍强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抓好“强基工程”,打造过硬队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建设根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是重中之重。2019年,溪湖区按照“群众满意为先、党员认可为优、严格程序为戒”的原则,开展社区工作者、社区党组织书记补选工作,积极推进“强基工程”。区委牵头制定《溪湖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补选工作方案》,区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组织、民政、人社、各街道等相关单位临建补选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程序把10名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熟悉城市社区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且群众公认的优秀社区工作者选拔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在充实基层党组织力量的同时,也为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网格工程”,强化服务职能。近年来,溪湖区坚持把党组织延伸到“神经末梢”,按照“便于管理、任务相当、界定清晰、包户集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网格化设置社区党组织,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架构,切实推动区域化党建向纵向延伸,已建立近156个楼栋党支部、400余个楼栋党小组,覆盖社区所有区域、居民群众、属地“两新”组织以及商业门店等。“点、线、面”结合,实行“一长四员”,即以社区书记为点,担任网格长,以社区工作者、楼栋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楼栋长为线,担任网格员,将工作、生活在社区的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党员骨干等1000余人沉到网格,规模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防疫宣传、治安巡防等活动,破解了诸多难题。在各自助式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党支部,由党支部组织无职、离退、在职党员履行物业服务的职能,参与对小区的环境整治和日常管理。如今,“有事找网格”已成为居民的一种习惯。

抓好“聚力工程”,形成工作合力。溪湖区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推行街道“1+3”大工委制,即在街道党工委统筹领导下,分别设立社区党委(总支)、驻区单位联合党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实现了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健全完善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明确区委组织部“风向标”、街道党工委“压舱石”、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工作职责,建立月清单、季报告、半年督查、年终述评考核工作机制,形成党建责任闭环,强力推进党建重点任务。统筹抓好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依托驻区单位联合党委,吸纳驻区单位70余家,吸收12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推动了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变“单打独斗”为“整体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