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朝阳市喀左县采取“严实细”三举措 为非公企业党建“把脉问方”

日期:2020-06-01 10:40来源:喀左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为深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摸底排查试点工作,进一步理顺非公企业党建情况,有效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喀左县采取“严、实、细”三项举措,积极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把准非公企业党建“脉搏”。

(一)突出“严”字,确保高标准开局。一是严格摸排责任。该县将摸底排查试点工作纳入全年党建重点考核项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织。在县级层面,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常委组织部长总协调,分管副部长直接调度,责任股室全员上阵,组建10人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开发区和乡镇街区层面,由分管党务副书记牵头主抓,抽调工业站、安监站、项目办人员充实调查力量,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密摸排网络。构建和织密“纵、横”两个维度工作网络,纵向层面上,在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架构下,选派精干力量,组建开发区和各乡镇街区共计174支调查小组,对照梳理出的台账深入一线对辖区企业逐一摸排;在横向层面上,抽调县委组织部、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分区分片进行督导检查工作。三是严肃摸排纪律。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注重发扬“一线工作法”,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素材,杜绝坐在办公室里“闭门指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特别是调查人员深入企业一线,要提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绝不给企业添麻烦,坚决杜绝官僚主义。

(二)突出“实”字,确保高质量推进。一是在工作安排上求实。采取“三步走”措施,即先由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分别提供注册登记企业清单、纳税企业清单及缴纳保险企业清单,从中筛选出有“固定经营场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企业名单,按照所在开发区和乡镇街区进行划分并下发至各单位;再由乡镇街区项目办、安监站根据年初例行开展的非公企业摸排结果及日常了解掌握,按照“正常经营、关停、空壳、未投产”等类型对属地企业清单进行先期梳理,明确重点任务;继而由各乡镇街区将梳理后的企业清单按照属地分解到村(社区),由调查小组对清单企业逐户走访、认真核查。二是在工作方法上求实。实行“1234”工作法,即在摸底排查过程中,重点采取一看(看是否有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二问(问企业基本信息)、三核(与登记注册信息核对)、四联(发现问题及时与县委组织部沟通联系)的方式,详细了解掌握企业经营发展现状和党建工作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三是在摸排效果上求实。对登记机关系统内显示“关停、空壳、未投产”的企业均进行现场核实,做到摸排工作全面覆盖、不漏一户。

(三)突出“细”字,确保高质量完成。一是坚持把台账做细。在深入摸底排查同时,建立健全企业摸排台账、开发区和乡镇街区汇总台账,最后形成全县非公党建试点工作台账。制定下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本信息登记卡》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并对《登记卡》和《台账》各项指标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增加了“企业状态”信息采集,按照“正常经营、关停、空壳、未投产”分类标准,进行后期汇总,有力保证了摸排工作质量。二是坚持把培训做细。采取分层分级方式开展摸底前培训。一方面,由县委组织部对开发区和各乡镇街区联络员(均由组织委员担任)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式指导,加深对登记卡和台账的细化讲解。另一方面,通过联络员对本辖区内具体调查人员进行培训,使每一名工作人员均详细掌握调查摸底工作要领。此外,县委组织部通过微信群、提示单等方式强化针对性指导,适时明确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详细解答摸排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坚持把督导做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质量、工作进度开展严督实导。自4月8日起,6个督导组分别下沉到6个片区开展现场督导3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随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