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阜新市太平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实现乡村振兴

日期:2020-05-28 10:39来源:阜新日报次阅读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太平区委提高站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区域内顶层设计,强化区、镇、村三级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党员示范户3支队伍建设,实现人尽其才、各尽其责、同力协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为强化党组织引领,区委搭建脱贫攻坚大平台,牢牢抓住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每月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抓安排部署、促组织推动、盯督促落实。区委常委班子亲临一线,对11个行政村实行“一对一”包保,进村入户指导开展脱贫帮扶,帮助所联系村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致富项目、资金等重点难点问题。水泉镇党委落实具体责任,带领各村党组织多措并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入股本地企业、产业带动、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发展壮大各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贫困人口“造血功能”。目前,全区11个村围绕种植、养殖、食品深加工等行业共发展致富项目14个。

致力于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区委充分发挥选派干部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组织“第一书记”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11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自身优势,发挥业务强项,通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制定了脱贫攻坚“计划书”。自2018年3月以来,11名驻村“第一书记”共向上争取资金526万元。五家子村采取“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利用村内闲置房屋进行红毛公鸡养殖,带动村内14户精准扶贫户、10户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西山村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渠道,与贫困户合作,成立了以食品加工为主的溪山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其公司产品已加入知名网购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实体店”的线上线下销售。

发挥党员骨干力量,有助于增添脱贫攻坚内动力。太平区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行“党支部+党员示范户+贫困户”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水泉镇党委通过党员推荐、支部评议和党委审核的方式,推选出57名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示范户与57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引领贫困户增收。长哈达村党员示范户、省科技模范带头人李鹏的企业与村党支部合作开展农业综合服务项目,将全镇的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参加年终分红,拓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就业增收渠道。那台营子村党员示范户、市创业带头人孙德利的企业近年来带动周边地区养殖户100余户,200余名下岗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也参与其中,正大踏步奔向小康生活。(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