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抚顺市新抚区实施“三举措”助力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

日期:2020-05-28 09:48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新抚区委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的工作理念,以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争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大批实用人才,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1.png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强责任。一是夯实组织体系。新抚区委将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定位为全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负责日常指导和调度推进工作。同时,积极构建区级领导联村、区直部门结村、乡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的“四位一体”包保体系,全面负责13个村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相关工作的扎实推进。二是提供全程指导。在千金乡、榆林街道成立“三向培养”对象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及时宣传“三农”政策和“三向培养”对象扶持政策,对“三向培养”对象提出的土地、资金、销售等方面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三是加大督考力度。将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和乡街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主要内容,强化乡街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对区直部门,驻村干部实行季度调度,重点了解推动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开展情况,并将调度情况以适当方式在全区进行通报。

2.png


搭建互助平台,促进发展兴产业。一是实行季调度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三向培养”对象座谈会,建立“三向培养”对象交流群,为“三向培养”对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形成“三向培养”对象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二是“一村一品”促产业发展。为做大做强全区“一村一品”工程,积极引导“三向培养”对象围绕“一村一品”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既有助于“三向培养”对象产业发展找准切入点,又有助于促进“一村一品”发展。三是宣传典型促帮扶。鼓励“三向培养”对象带领有经验的村民与困难户“结对子”,帮助提高村民收入,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让培养对象真正做到培有所指、育有所用。同时,大力宣传“三向培养”对象的先进事迹,增强村民互帮互助的意识,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3.png


发挥引领作用,科学培训增效益。一方面压实驻村干部责任。通过签订第一书记与“三向培养”对象一对一帮扶责任状,压实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责任。前邓村第一书记张鹏坤通过多方渠道协调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争取到无息、低息贷款,协助“三向培养”对象发展注入资金360余万元,建设第三代日光温室10栋,解决46人就业;后邓村第一书记马新奔带领“三向培养”对象到外地考察农业种植经验,引进草莓种植大棚8栋,为后邓村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将“三向培养”对象的培训工作统一纳入党员骨干年度培训计划、脱贫攻坚培训计划,同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农民夜校,聘请各地各界讲师、教授、“土专家”、“田秀才”开展理论培训和实地指导,增加了农民对农业政策的了解和农技知识的把握,提升了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