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朝阳水文局强素质优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22 09:00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次阅读

朝阳水文局是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省水文局)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近年来,该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水文”理念,坚持“强业务与重扶贫”双管齐下、深度融合,不仅为朝阳水利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也为北票市章吉营乡偏石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内强素质提效能

朝阳水文局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当好防汛抗旱的耳目。每年汛期,朝阳水文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防汛测报,及时准确发布雨情、水情、旱情信息,为地方政府防汛抗旱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当好水资源管理的哨兵。每年按时编制《水资源公报》,向各级政府、水利部门及社会公告水资源的数量、质量、地下水动态变化和开发利用情况,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提供了重要依据。当好江河健康的代言人。全力做好朝阳地区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监测任务,及时、准确反映水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水环境模拟、预测、评价、规划、预警、管理等提供了可靠数据。

当好水利事业的奠基石。该局的水文勘测为开发水利资源积累了大量资料,成为水利工程设计的重要依据。比如,根据朝阳水文站等大凌河流域的水文站历年实测系列资料推算,白石水库设计库容16亿立方米,阎王鼻子水库设计库容2.6亿立方米。当好河湖长制的勤务员。该局自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朝阳水文局积极提供河湖基本情况,对重点河湖进行健康评估,开展重点入河排污口调查,有力推进河湖长制全面实施。

外抓服务助脱贫

朝阳水文局在加强党建、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集中财力物力,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帮助省河库管理服务中心(省水文局)驻北票市章吉营乡偏石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

建设水文监测设施。该局投资19.1万元,在两户建档立卡户院内建设水位站、雨量站和水文要素试验站,每年投入观测费、设备看护费54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提供保障。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累计消费1.2万元,购买了农户自产的蔬菜、小笨鸡、鸡蛋等农产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帮助年迈孤寡老人打扫家庭卫生,并捐赠养殖项目启动资金,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完善村部办公设施,为偏石村村委会配备了电脑、办公桌椅、食堂设施等。

新时代当有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朝阳水文局将按照“严党建、重骨干、补短板、突生态、强监管、信息化”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作标准更高、服务水平更好、发展速度更快,举全局之力打造“智慧水文”“精锐水文”“活力水文”,实干担当、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朝阳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