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为流动党员网上“安家”

日期:2020-07-01 11:1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应有之义。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掌握难、学习落实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四难”问题,成为制约流动党员管理的一大瓶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各级组织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用好信息资源,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心”。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基本信息掌握是基础,也是关键,基础信息不明晰,流动党员管理就无从谈起。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不定期组织人员采取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做到摸清数量及联系方式,摸清基本工作生活情况,摸清职业类别、工作单位与流向地域分布,摸清“口袋党员”情况。建立流动党员定期分析制度,按照年龄、地域分布、从事行业等不同维度进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身处信息时代,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要摒弃传统的固化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坚持传统“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用好微信工作群等自媒体,给流动党员管理提供线上服务。研究开发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平台,集党课学习、思想汇报、视频会议等于一体,对党员进行积分量化管理,给流动党员管理搭上信息化的“翅膀”,为流动党员网上“安家”。

服务是最好的管理。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在组织的关怀中感受到“家”的温暖。要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平台,常态发布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政策扶持答疑等学习内容,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献智献力、发挥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作者:江苏省睢宁县委组织部 霍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