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打好脱贫收官“组合拳”

日期:2020-06-30 11:0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决胜决战收官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仍非常严峻。要以更高的标准打好责任、政策和监管“组合拳”,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完美收官。

打好“责任拳”。摘掉“贫困帽”,切不可急于“摘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决战决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守住“责任田”,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摒弃“到站停车、刀枪入库、放马南山”的思想。要以心无旁骛的姿态投入到脱贫攻坚收官战役中去,拿出“刺刀见红”的拼搏精神真抓实干,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抓在实处。

打好“政策拳”。脱贫摘帽若急于在政策上“急刹车”“打折缩水”的话,返贫、致贫风险将会加大。要厘清各项扶贫政策,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响鼓重锤、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特别要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及时研究出台专门政策措施,采取低保、特困救助、扶贫助残、社会保险等途径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让脱贫政策更接地气、更为精准,实现稳定脱贫。

打好“监管拳”。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投机,注不得半点水分。要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泛拓展监督渠道,严格按照脱贫标准对标对表,查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变通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严肃处理。要用好问责利器,紧盯“关键少数”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采取多种问责形式严肃问责、倒查追责,彻底根治脱贫攻坚中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确保脱贫有实效。(符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