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坚如磐石才能决战有力

日期:2020-05-28 06:3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理 评

不管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近日,记者在一线采访时了解到,大连庄河市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从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破题,逐个摸排建台账,找准病灶开药方,抓准了短板,用对了办法,取得明显成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不同程度的转化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变硬变强,党建的引领功能得到充分释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充足底气和必胜信心。

贫困和软弱涣散往往相伴而生。软弱涣散是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贫困往往又加重了软弱涣散的程度,以至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基层的大量事实表明,贫困村往往也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这些村连正常的党建活动和党务工作都难以开展,或者即便开展了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结果村“两委”班子缺思路少办法,担当不了主心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只能是步履维艰。从软弱涣散这个短板补起,真正找到了治本之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是党中央关注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应当认真履行农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抓乡促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据2019年11月媒体综述报道,经过4轮摸排,我省共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16个,全部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共有1173名县级领导、1605名乡镇领导、1616名第一书记和1510个县直以上单位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子,入村推动整顿建设2.5万余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先要找准“病灶”。致病原因不尽相同,是“一把手”能力不足?还是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要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地研究,分类施策、精准施治。变山变水先变人。组织由人组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人,信念不坚,是为软;能力不强,是为弱;松懈懒惰,是为涣;离心离德,是为散。治组织的病,根儿上看还得从人入手。变人先变带头人。这里,最重要的是抓住“关键少数”。既要选优配强带头人,也要因村精准派人,用“头雁”强带动“群雁”强。

软弱也是一个相对概念,整治软弱也是一个动态过程。有先进就会有后进,有强项就会有短板,治理软弱涣散不会一劳永逸。基层党组织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需要不断适应现实新变化,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要求,适应动态调整升级的新标准。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软弱涣散问题新的表现形式,既做好预先防范,也树立常态化意识、探索常态化机制,确保整顿见效、成果巩固、整体提高。如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如磐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才能真正接得上、扣得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