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党建赋能社区服务

日期:2021-06-11 10:1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调研时强调,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也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关键所在。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逐步延伸到城市基层末梢,党的组织在社区层面实现了全覆盖。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各地社区党建尚有亟待提高的空间,特别是经过疫情防控的重大检验发现,一些地方的社区党建浮在表面,没有深度融入社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一些社区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困于繁杂的具体事务当中;一些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内的党建工作难以开展,老旧小区的党建活动缺乏吸引力凝聚力,难以发挥组织功能。

党建强,则社区强。社区党建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空对空。保证社区党建不落空,就必须将党建与社区服务、与群众关切紧密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最需要的服务,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才能真正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日趋严重、社区居委会为民服务职能和基层组织自治功能发挥有所弱化的现象,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改革,健全完善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对社区工作负荷进行大幅“瘦身”。要拓宽共建共治途径,扩大社会参与范围,充分激发多元主体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街道社区和行业系统部门双向用力、社区居民与社会力量共同发力,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要贴近基层实际,培植多元化的主体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探索社区错时服务、帮代办等模式,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注重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各项服务,把实事难事好事交给社区党委来办,引导他们搜集民情民意、瞄准群众需求、用足用好资源,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做好思想宣传、团结动员的工作,使为民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党组织凝聚民心的过程。 

(作者单位:湖南娄底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