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把握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本要求

日期:2021-06-10 11:3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核心提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要求,这一要求着眼于回答如何科学“观党史”、发挥党史“教科书”“营养剂”作用的问题。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学习党史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原则,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在思想认识上和学习实践中把握以下要求。

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

正确的党史观是人们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形成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见解,是唯物史观在党史领域的具体运用。坚持唯物史观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恩格斯基于对人类社会历史的研究而制定的科学历史观,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唯物史观从“现实的人”的“物质生活”出发,揭示了“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构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类社会发展遵循客观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形成、存在并实现于人的活动之中;人类的历史是客观规律的决定性作用与人的能动作用有机结合的结果,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人类的历史是一个“过程的集合体”,而非历史事件的简单堆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而解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进程,为科学认识历史提供了指导原则。唯物史观还为学习、研究历史提供了科学方法论,主张认识历史“必须从既有的事实出发”,“在翔实的史实基础上作出结论”;要通过把握“实际的历史运动”之间的相互联系来揭示历史现象的内在本质;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用历史的观点对研究对象做出评价”;要“把对历史的整体研究和局部研究结合起来”,“把握研究对象的内在本质”;要科学运用阶级分析方法、历史分析方法等来考察、评价历史人物,等等。

因此,学习党史要与学习、领悟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结合在一起。在学习中,一方面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坚守信仰,尊重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创造性解答“中国问题”,找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民族复兴之路,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成既不是历史偶然性的结果,也不是纯粹观念中的建构,而是基于“确凿的事实、无可争辩的事实”,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体现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要学习、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始终站在“现实历史的基础上”考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认识中国共产党“实际的历史运动”不同阶段之间的相互联系,将党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置于特定历史条件下去认识、分析,从而将对党史的认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方法

思想方法是认识事物所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就是尊重客观历史事实,从客观历史事实中认识、把握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主流。

在党史中,历史事实有着两个层面:在具体层面,历史事实是一个个重大事件、一次次重要会议和一个个共产党员的活动;在总体层面,历史事实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创业、不断创造辉煌,完成了“三大历史性事件”,即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学习党史,固然要了解党史中一些事件经过、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但仅此是不够的,还必须完成两个认识任务:一是从对史实具体的了解升华到对党史总体的把握,亦即对党史主题、主线的认识。要从大量事实中看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二是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并非一帆风顺,既有凯歌行进,也有失误曲折。党史的本质、主流就是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展开而言,从实践上看,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自己的路”中创造历史伟业、带给中国翻天覆地变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从理论上看,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造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形态的过程;从主体来看,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面对挑战、经受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发展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过程。对于党的历史上出现的失误、曲折,当然不能回避,但应根据特定的历史环境,具体分析发生失误和曲折的主客观原因,从中汲取教训。要看到这些失误和曲折只是百年党史的支流,既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基本方向,也没有影响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要看到中国共产党自觉反思失误、汲取教训、纠正错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走向成熟。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能够从全局上把握百年党史的真实,而不是囿于表面化的观察和碎片化的描述;能够立足于具体事实认识、把握规律,既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符合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也认识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自我革命所展现的规律性,而不是将党史中的事件推给历史的偶然性和单纯“人性”的力量;能够以辩证的态度看待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而不是一叶障目、忽略主流和本质,或根据自身需要苛求前人。

识别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错误思潮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在社会上蔓延,从不同角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造了思想迷雾,产生了不良影响。尤其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坚持唯心史观,否定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和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对于中国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英雄人物。历史虚无主义以“阴谋论”解释中国共产党的党内关系和政策方针,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失误、曲折来概括党史的全部,脱离历史环境、以历史的所谓“细节”或者未经证实的“材料”来“重写”“重评”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一些与中国共产党为敌的人“翻案”。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观、价值观和政治观上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对立,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立场对立。由于历史虚无主义善于以学术形态、舆论形态、文艺形态和娱乐形态包装其核心观点,以多种话语方式和传播策略来重塑大众的历史认知、破坏大众的政治认同,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以至于一些人受其影响而不自知。

学习党史的过程,也是抵御历史虚无主义蔓延、清理历史虚无主义影响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一是要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辨识、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了解历史虚无主义的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在于“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运用历史事实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之上。还要进一步挖掘党史资料,包括地方党史资料、行业党史资料等,运用这些资料讲好党史故事。三是要培养党员干部对待党史的严肃态度,反对“戏说”党史、“恶搞”党史、“消费”党史,同时反对美化外国侵华史、美化中国革命对象,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者杨军 马雯婕 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