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培育品牌组工文化

日期:2021-06-09 08:1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加强自身建设是保证。组工文化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魂”,要坚持以组工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切入点,以培育品牌组工文化为引领,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让组工文化软实力成为组织工作“硬支撑”。

以对党绝对忠诚的精神文化为引领,打造政治上绝对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讲政治、强党性是第一位的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突出政治建设,把组工文化纳入组织工作总体布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组工干部讲党史、红色观影、集体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以及党性教育基地实践行等活动,以亲自讲、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的浸入式体验深化对“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的理解认识。邀请“老组工”做部风部史专题讲座,开展“学红色组工史、做优秀组工人”“如何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主题系列座谈交流,通过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组工文化提升组工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守正创新的行为文化为重点,全面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新时代、新任务对组工干部的新标准、新要求为导向,把提升创新创优能力作为品牌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确定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创新工作思路为重点的培训目标。要激发能力提升的动力,以“每周一讲、每月一督、每季一考、全年一评”等考核机制为抓手,以科学量化的方式增强干部自我提升的紧迫感,坚持年度一主题,开展“组工干部的党性是什么”“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在组织部比什么、离开组织部留下什么”等大讨论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激发不懈探索、勇于创新的内生动力。要丰富能力提升的手段,针对新调入干部多、年轻干部多、各领域干部多和干部组织工作经历少、实际工作经验少、基层一线历练少的问题,实施“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每年举办1期组工干部培训班、开展1次入部教育、组织1次组工沙龙,每周开展1期“组工干部上讲台”,每人至少进行1次实践锻炼,打好能力提升组合拳。

以规范高效的制度文化为保障,加强组织工作执行力。制度管人,文化管心。制度建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文化塑造的过程,要“内外兼修”、双管齐下,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彰显组织部门制度文化特色。一方面强化内部制度建设,以“规范、快捷、高效”为目标,建立议事决策、公文会务、印章管理、请销假、财务、保密、工会等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以“严格、全程、全面”为目标,建立部机关督查制度,每周碰头、每月通报、年终总结,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部章”形式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另一方面完善对外服务机制,建立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党小组联系社区党组织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服务基层渠道。制定组织部门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为基层减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向群众汇报”“向人才报到”机制,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全区干部大调研”,主动热情联系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将制度建设成效转化为工作效能。

以团结和谐的环境文化为基础,营造催人奋进的人文环境。环境育人、塑人,组工文化要成为品牌,必须涵养和谐融洽、创优争先、共同进取的组工环境,增强组工干部对事业的责任心、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对工作的投入度,以品牌组工文化力量实现部门建设、干部成长的双促进。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建设“健康生活 快乐工作”职工活动室、组工文化长廊,开展“‘我爱我家、共筑共建’美丽科室、美丽岗位”评比活动,以“最美科室”“最美组工人”示范打造“最美组工之家”,每年自编自导自演组工干部短视频,开展户外素拓、参观展览等集体性活动,营造起“家”氛围,凝聚起讲支持、讲谅解、讲协作的战斗合力。注重人文关怀,建立家访谈心、伤病探望、生日慰问等制度,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支持人贯穿组织工作的每个环节,增强“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做好干部“娘家人”。

(作者系天津市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