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汲取“两弹一星”精神伟力

日期:2021-06-07 09:1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融“看、听、思、悟、行”为一体,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具象化、实体化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生动实践,它犹如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能照射出干部的精神状态,衡量出干部的政治表现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青海省海北州是我国“两弹一星”精神的诞生地,精神相续、基因相传是海北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用“两弹一星”精神伟力推动海北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是时代赋予的实践课题。

用“两弹一星”精神赋能党性教育。要大力发掘蕴含在“两弹一星”精神中的红色“富矿”,持续打造规模化党性教育体系。充分运用好“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原子城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利用好上星站、爆轰试验场等现场教学点,把“两弹一星”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贯通起来,多层面解读“两弹一星”精神的历史意义,多方面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代价值。持续开发特色化党性教育课程。将“两弹一星”精神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把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深入融合、把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把感性体验与理论升华有机统一,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融“看、听、思、悟、行”为一体,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具象化、实体化。持续培育功能化党性教育品牌。用好用活现场教学点,通过场景融入、叙事带入,用一草一木诉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用一舍一物讲述波澜壮阔的光荣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人才从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坚定信仰、可敬可叹的红色气节、可感可佩的爱国情怀中撷取最丰馈的红色滋养。

用“两弹一星”精神提振干部精气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生动实践,它犹如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能照射出干部的精神状态,衡量出干部的政治表现。要用“两弹一星”精神不断涵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磅礴力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标准既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底色,也是我们党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必须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糊涂人”挡在门外。始终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既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关键,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解决实际问题始终,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组织推动广大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切体悟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用“两弹一星”精神提升基层党建质效。“两弹一星”精神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资源,要把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把党员群众组织凝聚起来,让“两弹一星”精神在“神经末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组织阵地聚合效应。集中用好“两弹一星”精神资源,在村(社区)、机关、学校等各领域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更大程度释放区域化党建效应。外伸内延“两弹一星”精神,切实把西海郡博物馆、时代楷模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串联成线,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红色阵地,推动“两弹一星”精神和红色文化在党员群众心中深深扎根。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效应。把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内容,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党员教育的实践载体,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先锋模范。

用“两弹一星”精神创新人才工作理念。“两弹一星”精神彰显出我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优良传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全力构筑人才高地。大力开展“西海英才”行动计划,重点从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使用、待遇保障等方面做好政策体系顶层设计,高质量推进人才强州战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加大人才关心关爱力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做好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励引导广大人才凝心聚力投身海北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倾力培育专业人才。扎实开展“两弹一星”师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好、理论基础深、宣传能力强的红色文化人才队伍,深入发掘、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立足海北位于祁连山南麓核心区位,加大生态环保领域育才力度,加快补齐专业人才紧缺的短板。充分发挥援青干部人才优势,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择优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系青海省海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