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把党史学习搬上互联网

日期:2021-06-02 07: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强调,要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深刻领会《通知》要求,特别是在新形势下要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为党史学习插上互联网翅膀。

激发情感共鸣,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从B站up主用电子沙盘还原抗日经典战役,到“小红书”发起“初心百年”红色文创大赛,再到波克科技将红色经典建筑以3D模式融入游戏,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一旦被搬上互联网,就会不断激发党员和群众产生情感共鸣,让“码”上学习推动马上学习。要大力支持和鼓励以数字动画、音频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展示党史故事,定期推送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资源,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要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参与转发、互动,扩大党史知识的覆盖面,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进而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创新学习方式,从小平台向大舞台转变。“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要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红色电子书籍、党史科普游戏、党史学习机器人等全新的方式传播红色故事。要善于运用互联网、5G和声光电等技术,增强现实感、沉浸感、体验感,实现“零距离”观摩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要发挥本地“网红”宣传作用,邀请本地的“网红”拍摄宣传红色遗址和红色故事视频。要善于提炼党史故事,用微话题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党史适应碎片化的网络轻阅读模式,变小平台为大舞台。

注重及时互动,从自说自话向上下联动转变。在开展互联网宣传过程中,要加强互动引导,做好线上与线下联动,通过设置互动话题、互动专栏,以及开设情景党课、VR互动等方式,使干部群众在瞻仰红色场所、聆听党史故事中接受生动教育,不断提升党史宣传的针对性和精确度。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自觉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