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培植乡村振兴人才沃土

日期:2021-05-28 09:0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引才新路,抢占育才高地,培植留才沃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离不开人才支撑。对于西部欠发达县来说,“农村缺人才、缺能人、缺技术”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化解痛点,要紧扣地方实际、发展所需,建立人才顺畅流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技术入股、有偿咨询、聘请顾问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力争实现人才突围。建立人才需求目录库、在外优秀人才库、乡村实用人才库等台账,有计划引进对口型、急需型、复合型人才,吸纳更多“外来女婿”“本地郎”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建立“人才+项目”引进机制,推动市场信息、资金技术、管理理念等要素向乡村集聚,实现“回引一批人才、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发展”。

解决乡村振兴人才问题,不仅要“引”更应重“育”。坚持“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的育才思路,构建分类施策、覆盖全面、资源共享、梯次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依托产业基地、人才孵化园等平台,建立“专家团+项目”“领衔人才+基地”人才协会化培养模式,以用带育、以育促干,打造一支本土的乡村振兴“排头兵”。统筹用好职业学校、党校等教学资源,建立“流动技校”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开设网络直播带货、农村职业经纪人等专题培训班,培养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量体裁衣”式制定“一人一策”“一村一策”培养计划,落实市、县、乡三级联动联系帮带机制,加强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培养,育强“领头雁”、筑牢“主心骨”,为乡村振兴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环境是乡村振兴吸引人留住人的重要因素。要发挥好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红色文化、民俗风情和望得见乡愁的独特优势,通过创建“红色美丽村庄”、乡村振兴示范点等,着力打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最优生态环境。探索“政策+平台+服务”的人才服务生态链,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分级评定,发放初、中、高级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资格证书,推荐参加相关职业培训,享受创新创业有关优惠政策,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举办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乡村技能大赛等,大力选树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先进典型,不断增强乡村振兴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营造尊才、重才、爱才、护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贵州省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余如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