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把领导班子选优建强

日期:2021-03-01 09:5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从班子整体功能和承担的职责任务出发,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使其覆盖地方发展需要、覆盖单位基本职能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学习“十严禁”纪律要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就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作为今年全省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全面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市县乡与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换届时的优选配备和平时的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事业为上、政治标准为首,选拔使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把配强班子、选好干部与推进事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和要求,并以此看班子究竟运行得怎么样,应当强化哪方面的功能,各方面最优搭配是什么,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努力选出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落细落实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大力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公用权、依法办事、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干部。

坚持提升干部素质和优化班子结构相结合,全面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在全省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训练的有效措施,帮助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重要要求,深入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工程,构建全省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基层干部通用能力和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专业能力教育培训框架。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重大部署,突出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培训,抓好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培训,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班子整体功能和承担的职责任务出发,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使其覆盖地方发展需要、覆盖单位基本职能。

坚持落实结构性要求和完善常态化机制相结合,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需要,做好系统谋划。深入开展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区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注重递进式培养。深化优秀年轻干部“789”工程,逐级建立年轻干部配备情况监测预警机制,健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规定的结构比例为基准,始终保持各层级年轻干部相对充足。严格落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时的配备要求,搞好精准摸排测算,及时谋划安排,保质保量配备到位,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降格以求。统筹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干事创业相结合,保护和调动干部担当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动态掌握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实际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履职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从严处理。巩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建好用好全省干部数据中心及公务员管理、干部监督等信息系统,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表彰,大力选树和表彰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要求,稳妥推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制定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办法,为担当者担当,让作为者作为,使诬告者成为“过街老鼠”。继续加大力度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总体上用2年时间实现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的目标。紧扣“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把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升级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对省直部门单位进行差异化考核,统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及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

坚持严肃换届纪律和强化选人用人监督相结合,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学习“十严禁”纪律要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全过程从严监督,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一报告两评议”和“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明纪律不松劲,更好地把组织人事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立起来。深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对那些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形成全面从严的态势,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