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当好办公室的年轻干部

日期:2021-02-26 09:4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到中办调研视察时明确要求,党委办公厅要做到“五个坚持”。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系统、机构的关键部门。作为组织部门的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五个坚持”,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具备多种能力,政治能力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牢记忠诚之本、信念之基,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始终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不懈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自觉磨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办公室工作点多、线长、面宽,年轻干部要正确理解和把握“身在兵位”与“胸为帅谋”的关系。身在兵位,就是要一心扑在服务上,把服务意识作为在办公室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为全体干部职工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胸为帅谋,就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连好“五条线”:架好“天线”,紧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把好“主线”,紧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反映情况;接好“地线”,收集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铺好“网线”,注意动态搜集重要网上舆情;守好“底线”,对重大事项、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作风是能力的保证。铸造一支常胜之师,就必须长期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对决策、部署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做到恪尽职守、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精益求精。能力是作风的体现。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沉下心来学习掌握各项业务能力,在文稿起草、督促检查、新闻宣传、机要保密、财务管理、事务保障等日常工作的火热实践中不断砥砺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练就过硬业务,展现优良作风。

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能力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群众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爱恨有梦想的具体的人,他们是在网络上留言建议放宽选调生招录范围的应届毕业生,是打电话询问党组织关系接转流程的流动党员,是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年轻干部不能以个人感受代替群众感受,而是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我们对群众有多亲,群众就把我们看多重;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从焦裕禄、杨贵、谷文昌到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从杨善洲、沈浩、黄文秀到吴天祥、廖俊波、杨汉军,从周永开、张桂梅、于海俊到李夏、卢永根、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再到曾在舟曲县脱贫攻坚一线奋战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我们党涌现出一批批把群众看得比天大的人民公仆、时代先锋。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学习他们把“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铸入灵魂深处,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奉献精神。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不断提高自律能力。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中心机关,对内掌握核心机密,掌管财务车辆资产,对外上至接待领导,下至联系群众,什么都要参与,因此廉政风险不小。作为办公室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正确看待“中心”。在办公室工作,视野开阔,锻炼充分,经历更多,机会也多,但是如果不端正思想、摆正位置,而是以“身居要津”而沾沾自喜、目空一切,时间久了很容易变得架子大、胆子大、期望值高,缺乏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变成不思为民办实事、一心只想往上爬的“官油子”,出事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在办公室工作并没有任何政治上的特权,决不能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谋私利,搞公权私用、公器私用,要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微杜渐、严于律己。

 (作者:甘肃省委组织部 万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