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盘锦市大洼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的研究与实践

日期:2020-11-27 08:39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专业水平,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党校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措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大洼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规模、多渠道、高质量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盘锦市大洼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8期,培训轮训各类领导干部22519人次。教师下基层为各村屯、社区和企业党员干部宣讲116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2019年,区委党校与多个部门合作,共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34期,培训4824人次,送教下基层22场,培训基层党员3000余人次。2019年全年共培训7824名党员干部,占大洼区党员总数的41.84%,其他58.16%的党员干部在市委党校或者通过所在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网络学习或者自学来提升政治思想素质。2020年,截至目前为止,区委党校共培训3081名党员干部,占大洼区党员总数的29.67%,其他70.33%的党员干部通过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网络学习或者自学等其他途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盘锦市大洼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缺乏针对性,效果欠佳。一是培训班次的课程设置理论性太强,培训内容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与区委的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重点不突出。二是培训周期短,培训缺少系统性、周期性规划,培训多为专题班,由于区委党校受硬件环境的限制,几乎没有设置一个月以上的进修班和培训班。三是更强调组织需要,考虑学员需求不够。培训内容更多是完成既定培训任务,政策性、规范性内容较多,素质能力提升等内容较少。四是对基层普通党员的培训很少,针对农村和企业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培训更少。

教学方式方法不够多元化,缺少创新模式。教学方式主要采取课堂讲授式,偶尔穿插互动式或交流式的授课方式,但效果不理想,交流或互动流于形式化。在年轻干部培训方式上,我们采取过现场教学和模拟式教学,聘请校外教师授课。总体看培训方式创新不足,缺少活力和吸引力。

培训“需”功不足,培训质量评估不科学。在设置培训内容上,提前培训需求调研不够深入,对学员需要、建议了解不够,致使供需不一致,培训效果不理想。对培训质量评估要求不严,很多学员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不够认真。有的学员即便是做出了评价,但是没有向授课教师及时有效地反馈,督促授课教师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培训后没有定期对学员进行回访、关注培训效果,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培训结果应用占比少,学员学习积极性不高。组织部门在干部使用上更注重实践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即便考虑学员在党校培训学习情况,在实际干部使用中该项因素占比也很小,致使部分学员对到党校学习缺少内在动力和兴趣。

提高盘锦市大洼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的对策

丰富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满足学员需求。一是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按照学员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培训。在培训之前,充分进行前期调研,比如在区委党校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党员干部培训需求调查问卷”栏目和“专题课简介”栏目,让学员填写培训需求,设置“选修专题”栏目,让学员自主选择专题,党校根据反馈结果及时更新调整培训内容,满足学员培训需求,使学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二是因人、因岗、因事需要设置课程。根据干部岗位职责要求,重点抓好社会管理、法律知识、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培训,努力做到供给需求达到平衡。三是仔细研究开辟市情区情课程,充分利用盘锦市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新农村建设、地域旅游等成果和优势做好现场教学,鼓励引导学员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创新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活力。一是创新教学方法。鼓励教师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实现由单向的知识灌输变成解决实际问题的双向互动,实现由传统的教与学向互动研究转变。充分调动学员在课堂上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开设学员讲堂,通过自主报名、民主推选等形式选择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学员,鼓励他们走上党校讲堂。使学员由被动的“学”向主动的“教”转变,从而达到学学相长的教学目的。二是丰富授课形式。丰富授课内容,除本校教学专题外,开设省市、其他兄弟党校和高校的名师专题课,在培训需求调研阶段征求学员意见,聘请校外名师专家授课。开设领导讲坛,丰富实践性、区域特色性专题。丰富培训方式,实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仅要把名师请进来,还要带领学员走出去,开展现场教学,领略广大天地,实现视觉与心灵的碰撞。

建立一支政治站位高、业务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一是加强现有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通过思想教育,使教师进一步提高认识,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有步骤有计划地引进人才,壮大教师队伍。三是扩大“编外”教师队伍。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选聘校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兼任区委党校教师,建立外聘教师师资库,选用专题课要做到及时更新。对于外聘教师,要动态管理、推陈出新,把更新更好的课程呈现给学员。

加强培训管理,增强培训效果实效性。一是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学员选派单位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和培训通知要求,选派学员参加培训,学员在学习期间要做到全身心投入学习。通过定期与学员座谈、与选派单位及时沟通,掌握学员工作和思想情况,广泛征求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二是实行学员档案管理制度。在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情况以百分制管理。健全培训档案,把学员在党校学习情况的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存档管理。用文字资料、影像材料,全面、动态、真实地反映领导干部在党校教育培训的情况。三是组织部门建立科学选拔任用干部制度。将党校培训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的指标和依据,增强党员干部参训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培训的实效性。

(作者系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党校副校长 刘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