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增强考核“生命力”

日期:2020-11-26 10:3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干部考核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促进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的有力抓手。发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就要把准干部考核“基调”,考准、考实、考好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踏步“十四五”新征程。

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如何设置“考题”则是干部考核的基础。精准设定考核内容,才能让考核具有更强的精度。聚焦干部工作职责,结合干部具体岗位,紧扣干部实际表现,把县区直部门干部和乡镇干部、业务骨干和党务能手、综合能人和技能达人区分开来,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干部不同考核”的标准,有所侧重、择优考题,让考核内容紧贴实效,让干部考核更加精准。

准确、客观、科学的考核方式是干部考核的关键。在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内容的同时,务必以“德能勤绩廉”为准绳,在考核方式上务实创新。将日常考核、年终考核、专项考核、任职考核等有机结合,统筹德行表现与工作实绩,不单一择取某种方式、局限某种渠道,多角度、多方面、多途径考察、识别、测评干部,进一步提高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准确性。

考核的目的在于运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旗帜鲜明地以重实干、重实绩为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激励先进,以相对应的政治奖励和经济待遇为基础,让先进的更先进、优秀的更优秀,促使干部在工作中出实招、出好招、出高招。要以谈心谈话、“蜗牛奖”等方式不断鞭策后进,让落后的奋发赶超,进一步提高考核的生命力。

(作者:贵州省安顺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