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打造群众满意服务“五个品牌”

日期:2020-11-19 10:5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鼓励各地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清、减、压”工作,打包更多的“人社服务一件事”。对业务流程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事项进一步提炼整合“一件事”,方便企业群众一次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人社部门的次数

●服务速度快不快、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是人社部门的“答题卡”,也是检验人社工作的“试金石”,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社会职能、面对服务对象时,迫切需要加快以“一网通办”为基础的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全国人社系统聚焦“群众满意”目标,深入落实行风建设系列部署,抓事项清理、抓政策透明、抓减证便民、抓督促整改、抓练兵比武、抓典型通报、抓服务创新,行风建设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力促进了人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驰而不息正行风树新风,努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五个品牌”。 

以“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为重点,打造“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品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持续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要以“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为重点,打造“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品牌。加强探索。鼓励各地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清、减、压”工作,根据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业务关联度高的特性,打包更多的“人社服务一件事”。对业务流程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事项进一步提炼整合“一件事”,方便企业群众一次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人社部门的次数。规范服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规范。修订完善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反馈方式、监督渠道等,形成一个机构对外、一套制度管理、一套规范服务、一套考核标准的公共服务管理格局。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打破传统职能界限,优化经办人员组合,解决窗口因业务内容不同导致的忙闲不均现象,努力实现人社服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办一次”。

以“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为突破,打造“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品牌。随着“互联网+人社”的更快发展,服务速度快不快、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是人社部门的“答题卡”,也是检验人社工作的“试金石”,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社会职能、面对服务对象时,迫切需要加快以“一网通办”为基础的信息化建设。突出一体。开展业务事项流程梳理,通过政策统一、标准统一、业务统一、流程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统一,编制标准规范的人社业务事项,实现政策标准和经办规范一体化,构建人社经办业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纵横对接一体的网络体系,推动人社业务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办理。畅通渠道。推进实体大厅和网办大厅、移动终端、服务公众号、小程序等各类办事渠道,深度融合、整体联动、全程在线,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平台办理。全程监管。严格制度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处理预案。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服务流程可追溯、服务安全有保障、服务规范不走样、服务质量不降低,从过程留痕中预防和监督排队时间长、办结时间久、懒作为、不作为以及腐败现象的发生。

以“比技能、优服务、强作风”为抓手,打造“人社服务队伍建设”品牌。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既是锻造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又是展示行风成效的重要平台,也是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机会。丰富形式。持续巩固练兵比武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让“一口清、问不倒、服务优”成为人社服务的实践要求。练用结合。把技能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学习相融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梯次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步推广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行为,树立爱民、为民、亲民、敬民的良好服务形象。带动整体。充分发挥“人社知识通”和“人社服务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浓厚氛围,培育一批业务强、素质高、作风优的“人社业务通”“人社服务通”,为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以“看得懂、算得清、查得到”为基础,打造“人社服务政策解读”品牌。人社业务领域宽、服务事项多、政策性强、经办要求高且服务网点分散,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规章错综复杂,特别是一些涉及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补贴申领、待遇计发等事项,还不同程度存在“看不懂、算不清、不会查”的问题,需要下更大气力打造“人社服务政策解读”品牌。敢于主动公开。通过公开办事清单和办事指南,不仅让企业群众了解各项人社业务办理的地点、时间、方式、流程等内容,更要让企业群众知道各项人社业务依法设定的依据、办理条件、需要提交的凭证材料、办理时限等规定,使企业群众在办理人社业务时有明确的心理预期,增强办事的安全感、获得感。加强社会宣传。创新拓展关键概念解读、案例分析、你问我答等多种形式,依托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系统、移动终端、自主一体机等途径,广泛提供政策解读服务,直接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策惠民。从政策解读、缴费查询、待遇测算等群众重点关注的方面着手,推进人社政策与经办流程的深度融合,用“百姓心胜己心”的贴心服务,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更好落实在人民群众身上。

以“抓制度、抓暗访、抓监测”为常态,打造“人社服务满意度”品牌。实践表明,抓制度、抓暗访、抓监测也是推动行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仅可以直面问题,同时可以从问题中找准症结、整治行风,提升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畅通线上线下全覆盖的评价渠道,积极推进各地实体大厅与部监测指挥平台的对接,加强对评价数据的归集分析应用,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创新方式。尝试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落实调研暗访等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业务开展蹲点式查访,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问题的跟踪督查和执纪问责,切实通过查找问题、纠正问题,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务求实效。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着力点,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打造“人社服务满意度”品牌。

 (作者系江苏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 陈良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