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日期:2020-11-09 11:0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是核心、是关键。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下足功夫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但基础理论研究比较薄弱,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急需注入更多更强的创新动力,这也对我们的人才培养、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一些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例如人才评价“四唯倾向”,人才管理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凡此种种,都会挫伤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影响人才创造力的发挥。

实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关键还是在于人才。要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创新人才把个人梦想、价值追求与当地发展任务、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大力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在政策激励上、薪酬待遇上、职业发展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妥善解决人才配偶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以润物细无声的情感关怀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能够心无旁骛地攻坚克难。要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打通束缚创新的“堵点”,消除有形无形的栅栏。要健全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使用体系,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湖南省涟源市委组织部 谢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