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绿色发展是全面小康“必答题”

日期:2020-07-14 07:4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生态环境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当前,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即,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没有歇一歇的时间、等一等的余地,要横下一条心,跑完“最后一公里”,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

绿色发展,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补齐生态环境这个短板,就要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找准最佳结合点。社会要发展、人民要生活,没有经济支撑不行;发展要持续、人类要传承,没有良好环境更不行。这就要把握好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环保不负青山、促发展不负生态,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落后产能,培育成长性高、环境影响小、附加值高的新产业新业态,不要污染的GDP,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短板问题往往是最深层最困难的问题。补齐生态环境这个短板,必须聚焦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实现阶段性目标。这就意味着,不管有多么艰难,我们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向污染宣战,坚决打好打赢。唯有如此,发展才更有质量,人民群众才更有获得感,小康社会的成色和底色才有保证。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受益。补齐生态环境这个短板,既需要全社会认识到“同呼吸、共责任”,更需要全民参与,做到“同呼吸、共奋斗”。只有营造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才能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我们也才能享受到良好生态环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守住生态文明红线,答好绿色发展这道“必答题”,就一定能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沈小平